手机版
1 1 1

中国农大通报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国农大召开会议通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通报情况,校长柯炳生主持会议。中央第42督导组组长李延保出席会议,校领导翟志席、秦世成、郭大、张建华、王涛、龚元石,党委常委钱学军和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教代会、工会负责人,民主党派负责人和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听取情况通报。

  姜沛民首先通报了会议情况。根据中央部署和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学校领导班子于11月21日集中上午、下午、晚上三个单元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这次会前,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做了精心、细致的准备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学习;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三是认真查摆问题;四是深入交心谈心;五是认真撰写并反复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

  在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环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梳理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中,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有4个问题:抓落实不够;实效性不高;政策导向不完善;大事讨论不充分。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有6个问题:联系师生、听取意见不够;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反应不及时、工作不到位;师生参与民主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对学院的工作积极性调动不够;服务意识不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不够。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有2个问题:进取精神有所减弱;攻坚克难魄力不大。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有2个问题:倡导勤俭办学和节约意识不够;学校管理和运行中存在浪费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校领导班子从“使命意识与争创一流的信念、宗旨意识与群众观念、务实意识与质量观念、忧患意识与党性锻炼”4方面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在班子对照检查后,全体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每一位班子成员都把自己摆进去,聚焦问题找差距,达成共识担责任,既分析了思想根源,也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之后,每位班子成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都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反思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刻剖析了根源。大家一致表示,很多年都没有进行这样深入的反思,确实感到党性得到锻炼,思想得到升华,灵魂也受到了触动。

  在随后的相互批评环节,班子成员都本着对教育事业、对学校、对师生、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相互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意见。这些批评意见,既直面问题、不躲不绕,又实事求是、坦诚相见。班子中10位党员干部,相互之间都提出了批评意见,共提出批评意见117条。相互批评结束后,班子每位成员都本着虚心接受、不断改进的态度做了表态发言。大家感到,在这样一种既严肃紧张又宽松和谐的氛围中,敞开心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实有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感觉,起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作用。

  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结束后,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进行了点评,中央第42督导组组长李延保代表中央督导组总结讲话。李延保总结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5个特点:一是实事求是,紧密联系实际,大家具体实在谈认识、查问题,剖析、画像都比较具体真切;二是重点突出,查摆问题抓住关键,发言聚焦“四风”,查摆出来的问题比较符合本人的实际情况;三是认识到位,剖析反思深刻,大家认清问题实质,虚实结合,有高度和深度;四是着眼发展,整改措施具体,大家都针对班子和个人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提出了整改的初步考虑,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五是高度负责,开展批评真诚坦率,大家敞开心扉、直面问题,开展诚恳、善意的相互批评。他评价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周密,内容充实,态度认真,体现了严谨和谐的氛围,起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作用,达到了领导班子和成员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预期效果和目的,是一次质量比较高的民主生活会。

  姜沛民在会上通报,在查摆问题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初步形成6个方面努力方向和初步的整改措施:一是着力提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重点解决科学决策和能力建设的问题;二是以倡导求真务实纠正形式主义,重点解决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问题;三是以强化主动服务纠正官僚主义,重点解决端正态度、便民服务的问题;四是以推动改革创新纠正享乐主义,重点解决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问题;五是以厉行勤俭节约纠正奢靡之风,重点解决减少浪费、提高效益的问题;六是大力推进建章立制工作,重点解决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师生长效机制的问题。

  会议指出,下一步校领导班子将根据民主生活会上达成的思想成果,聚焦到整改之中,将专题研究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要求、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负责校领导,切实抓好学校层面整改落实;班子成员也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在整改过程中,坚持开门整改,充分听取师生意见,接收师生监督,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6:2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