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连理工大学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2日下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德祥向与会者通报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校长、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第44督导组成员、中央纪委北戴河培训中心干部刘志华;近期退出学校班子的老领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在校的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学校民主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民主党派市级以上主委和学校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了通报会。

  经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同意,我校领导班子于11月25日至26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44督导组组长祝家麟,副组长袁自煌,联络员万奇峰及督导组其他成员到会指导;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人事司副司长魏士强全程参加了民主生活会。

  张德祥从会前准备情况、会议召开情况和整改措施三个方面通报了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关于会前准备情况,张德祥说,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领导班子成员扎实开展学习;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普遍开展谈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边查边改见成效,专题民主生活会经过了认真精心的准备。

  张德祥详细通报了会议召开情况。会议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校领导班子在梳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12个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内涵提升滞后于外延拓展;过于追求形式,管理效率不高;结合实际抓工作落实不够。官僚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服务意识不强;决策科学性民主性有所欠缺,对师生意见回应不够;处理局部和整体的关系不到位,整体观念不强。享乐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艰苦奋斗传统弘扬不够,开拓进取精神不足;责任担当不够,攻坚克难勇气不足。奢靡之风方面主要表现为资源配置管理较为粗放,节约型校园建设抓得不狠;勤俭办学意识不强。

  在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方面,张德祥通报说,一是以思想作风建设为着力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要坚定信念,强化宗旨;要求真务实,实干兴校;要严守纪律,保持清廉。二是积极回应群众意见,抓好专项整改。对于教育实践活动中征集的群众意见,在今年期末前全部给予回应。目前有条件可以办理的意见和建议立即着手办理;对于目前尚无条件落实的合理意见和建议,需根据学校工作推进的相关程序规划出办理时间表和工作安排;对于无法办理的意见和建议,需给予明确回复;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提出了反对“四风”的具体要求和规定。三是强化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完善校领导联系学部、学院及师生员工的制度和“校领导接待日”等学校信访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健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大连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制度;把作风建设列为重要内容,修订干部选拔任用文件,加强干部考核;总结“机关转作风,服务上水平”主题实践成果,并形成意见;着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制度建设;加大学校党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等制度。通过制度建设,积极促进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张德祥通报说,祝家麟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表了讲话,认为会议主题鲜明,准备工作到位,批评严肃认真,边学边查边改;魏士强在会上指出,本次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学校要充分利用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活动成效推进学校的工作。

  申长雨在通报会总结讲话中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但远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学校要落实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花更大功夫、下更大力气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为此,申长雨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以“提升内涵、服务师生、提高效能、勤俭办学”为目标导向,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进取意识、勤俭意识、纪律意识,清醒认识“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充分认识中央抓作风、改作风的坚定决心,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二是要紧扣突出问题,打好整改落实攻坚战。要进一步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拿出任务书,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做到件件有着落,项项有安排。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身体力行,在“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中做出表率,切实增强“责任感、大局观、执行力”,把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在联系和服务师生上取得实效。

  三是坚持开门整改,做到广大师生全过程参与、全过程监督。整改方案的制定、相关制度建设请师生参与,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师生意见或经由师生讨论。整改方案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开,整改成效通过民主评议、民主调查等交由师生评判。

  当前,学校各二级单位(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环节。申长雨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自身活动的同时,要指导各二级单位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要严格标准和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要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狠抓教育和各项工作落实;要充分发挥督导组作用,敢唱“黑脸”,严格把关;要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集聚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的正能量。各二级单位(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和学校部署,认认真真开展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不折不扣地做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6:32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