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整改重在有诺必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黑龙江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前两个环节、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把班子和个人的“四风”问题都查出来了,也作出了整改承诺。既然承诺了就要言而有信、一诺千金、说到做到,不能光说不练、虚晃一枪、开“空头支票”,要以实际行动来履行诺言、兑现诺言,切实做到有诺必践、取信于民。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只有不折不扣地把整改承诺落到实处、变成现实,才能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有“过关”的思想、懈怠的情绪、假改的幻想,甚至是一边查摆着“四风”问题,一边继续着“四风”错误。有的对待诺言如同“戏言”、说完了事、依然是我行我素,有的以松、软、拖的态度敷衍塞责,有的投机取巧、做做样子、换汤不换药。比如,改机关“衙门”习气,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仍然难办;改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作风,推行了一些便民措施,却把复印费、服务费定得比市场价还高;改信访工作,对待上访群众满口的理解同情,可一到“碰硬”时就泥牛入海、没了“下文”。这样兑现承诺、践行承诺,缺乏实效性、没有说服力,不仅会折损领导干部的个人威信,也会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当中的形象和公信力。

  有诺必践,首先要科学确定整改目标,切忌说大话、放空炮。整改承诺应是有限的、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也要实打实、不空洞。现在能解决什么问题?以后能解决什么问题?当前要重点做什么、今后朝什么方向努力?都要实事求是、有根有据地敲定下来,保证各个层次的目标、任务和措施都能行得通、做得到。要注意既不能把现实目标“虚化”、又不能把长远目标“简化”、更不能把所有目标“美化”,切忌出风头、起高调,喊出一些“吸引眼球”的“假大空”口号。一定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贪其大、不厌其小,特别是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那些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恶风陋习纳入整改任务当中,确保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积小胜为大胜。

  有诺必践,关键要把重心放在行动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说得天花乱坠而没有实际行动,再美好的诺言、再宏伟的蓝图也是画饼充饥、空中楼阁。各部门各单位和领导干部务必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改、切实改、认真改,并以改就改好、做就做实的决心勇气,拿出任务书、落实责任人、立下军令状,以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真抓实改。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改到点上、改到群众心坎上,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作为乱作为等歪风邪气,出利剑、用重典、下猛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破解,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菏泽市调研时指出,“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怀揣一颗百姓之心,心无旁骛地把整改承诺一抓到底、一一兑现,真正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6: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