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日报评论员:全面体现“一个基点” 切实践行群众路线

——五论坚持不懈把驻村工作继续引向深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老百姓谋利益,让老百姓得实惠,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因此,我们在深入落实各项驻村工作时,一定要全面体现 “一个基点”的要求,即:要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驻村工作的突破口和落脚点,多办实事好事,确保我区各族群众,特别是基层农牧民从中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

  多办实事好事,就是要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党中央、国务院深切关怀我区各族群众,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多年来,为推动农牧区科学发展、农牧民增收,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和举措,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使农牧区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巨变,取得一项又一项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后,我们农牧区要实现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更要加强对中央和自治区惠民政策落实的监督,确保各项农业补贴、“三牧支持”、安居工程、社会保障、一事一议、退牧还草、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政策落到实处,补贴资金、帮扶物资及时兑现、不折不扣地发放到农牧民手中,低保补助真正用于城乡困难家庭,坚决防止截留、挪用,防止某些人以权谋私、多拿贪占,让各族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多办实事好事,就是要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办好事,办实事关系整个驻村工作的成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明确,一定要以基层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基层群众的需求为第一选择,以基层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真正把广大农牧民群众关心的事吃透,把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要求摸透。要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从群众最希望做的事情做起,配合推动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惠民举措,着力解决“三就”(就业、就医、就学)、“两保”(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六通”(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通邮、通广播电视)、“一安居”(农牧民安居工程)等实际问题,解决五保户、贫困户、“三老”人员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多办实事好事,就是要进一步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要深入落实区党委建立“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长效机制的要求,每名驻村工作队员要与2至3户困难群众结成亲戚、交成朋友。驻村期间要经常走访、看望慰问,驻村结束后要保持联系、长期坚持下去,经常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做到一次驻村、终身结缘,以实际行动密切干群关系,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民生连民心,民心系党心。广大驻村干部一定要从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明确的责任、更加扎实的工作,把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做实做好,把驻村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真正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6:45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