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五个要点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基地〉执行院长、教授 刘靖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具有旺盛生命力
刘靖北: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五个要点

  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党内政治生活实践中形成的一项重要制度,对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在具体实践中,民主生活会制度也存在执行不严格、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有的民主生活会甚至开成了工作总结会、评功摆好会,致使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有效性和生命力受到质疑。然而,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好形象,民主生活会制度焕发出勃勃生机,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不仅证明民主生活会制度具有持久生命力,而且也为今后用好民主生活会制度提供了宝贵经验。综观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笔者认为,开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一、正确有力的指导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保证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伊始,中央政治局率先成功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为各地区各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出表率。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为联系点省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倾注了大量心血。比如,审阅省区党委领导班子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照检查材料,并提出修改意见;比如,听取中央督导组情况汇报,了解督导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和反映的问题;比如,全程出席指导联系点省区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听取对照检查发言并进行点评,对查摆问题不到位的当场提出批评、要求改正,等等。中央政治局的表率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的有力指导,为各单位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证。另外,党委(党组)书记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上级党组织派出的督导组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以及上级纪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亲自参加下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都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原因。实践证明,上级党委领导同志正确有力的指导,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的政治和组织的保障。

  二、开门征求意见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这次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各级党委都紧扣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开门征求意见作为重要方法,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广泛征求党组织、干部群众的意见,并经过认真梳理,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有了群众的广泛参与,有了群众提出的意见,就有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压力和动力,就能使问题查摆得准、原因分析得透、整改措施制定得实,从而有效避免了民主生活会“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和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实践证明,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是开好民主生活会重要前提。

  三、深入谈心交心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

  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目的是为了提高认识、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而不是为批评而批评,更不是为了整人。因此,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正确的方法。会前谈心活动对于同志间交流思想、消除矛盾、形成共识、增进互信具有重要的作用,也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一种重要方法。我们看到,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各部门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各单位都普遍采用了这样一种方法。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通过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以诚相待,和风细雨,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功夫下在了会前,一些问题通过谈心已经形成共识了,会上再把会前达成的共识、改进工作的措施进行深入交流,使被批评者受到尊重、感到温暖,从而达到了既增进团结,又改进工作的目的。实践证明,民主生活会前充分的谈心和沟通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基础。

  四、批评自我批评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

  能否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就在于能否真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可以说,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灵魂。我们看到,在第一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地区各部门都根据中央的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刀真枪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班子成员都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对准反对“四风”这个重点,抓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这个切入点,进行了认真进行对照检查,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检查和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并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每名班子成员都本着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针对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提出建设性的批评意见。总体上看,这次民主生活会,有效避免了放以往民主生活会上放“礼炮”、“空炮”和“哑炮”的现象。实践证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没有过时,仍然是新形势下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最有力武器。

  五、解决问题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最终目的

  民主生活会开好了,问题找准了,整改的目标明确了,更重要的是要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最终目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开门征集意见也好,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好,目的在于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我们看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单位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做出整改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陆续出台一批从严管人管钱管物的制度规定,在解决文山会海、超标准用车用房、铺张浪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取得积极成效。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越是往后,越要坚持标准、狠抓落实,如果整改落实工作大而化之,粗枝大叶,建章立制徒有其表、滥竽充数,特别是不能有效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就会“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取得成果不容易,巩固和发展成果更重要,要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把责任、担当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继续巩固好发展好活动成果。

  总之,通过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经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的有力弘扬,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得到明显好转,这也为今后进一步用好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宝贵借鉴。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8:1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