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官兵——陆军第21集团军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纪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53名超占兵员回归“战位”,176套超占住房按期腾退,上百个问题逐一解决,37项权力还于营连……11月下旬,陆军第21集团军以清理超占兵员、清退不合理住房、清理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土政策”为主要内容的纠治活动初战告捷。集团军领导介绍说,以纠治问题为抓手,用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官兵,使集团军教育实践活动逐步向纵深发展。

  机关超占一个兵员,基层就少一分战斗力

  战鼓催征急,杀声震天响。10月中旬,位于秦岭腹地的某团综合训练场上,几名全副武装的战士正在进行穿越障碍考核。

  成绩揭晓,警调连下士张超从团领导手中接过奖牌时,激动地说:“时隔两年后,我终于在训练场上又找回了自己,当标兵的感觉真好!”

  张超曾经是连队的训练尖子,前年3月,他被借调到团机关当公务员,一干就是两年多。“一看到训练场,心里就痒痒!”每当张超路过连队训练场,看着战友们在训练场上生龙活虎的训练情景,他总会有怅然若失之感。在这次纠治活动中,他终于重返训练场。

  某团五连排长吴铭,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2011年到团里报到后不久,就被抽调到团自动化站帮助工作。连续两年评功评奖,吴铭与先进无缘。连队干部说:“你的实力虽然在基层,但人却在机关上班,没办法参评。”吴铭几次要求回连队工作,机关却一再挽留,他一度“空挂”两年多。

  机关超占一个兵员,基层就少一分战斗力。为确保纠治活动实效,集团军党委机关从自身做起,在清理超占兵员这个环节,集团军各级机关共清理超编干部77名,超占兵员153名。

  腾出一套住房,温暖一个家庭

  “有了这个新家,我们再也不用在外租房子住了。”前不久,随军家属李燕如愿搬进干部公寓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李燕随军两年多来,由于没有分到公寓房,一直在外租房,加重了生活负担。

  “腾退一套超占住房,就会温暖一个家庭。”在集团军“清理不合理住房任务部署会”上,军长曹益民追根问底,“必须查清楚到底有多少住房被超占,坚决清退不合理住房!”

  集团军组成清房小组,逐人逐户展开工作。有个别离退休、转业干部以种种借口不愿搬迁,集团军领导分头找他们谈心,讲清有关政策和难处,耐心细致做工作。

  “说实话,刚开始我对清房很抵触,但是机关的同志一次次来家讲政策、热心帮助家里解决实际困难,他们的真诚感动了我们老两口……”一名年过7旬的老干部腾出超占住房后感慨地说。

  截至11月底,176套不合理住房全部按期腾退,被分配给长期在外租房的干部和士官。

  谁的问题谁负责,不解决矛盾不撒手

  “拉网式”收集历年来部队遗留下来的“老大难”问题,是集团军此次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他们组织160余名团以上党委常委、864名机关干部自带背包,住进班排,通过座谈了解和实地查看等方式,深入了解基层困难、官兵所需。

  为了把问题搞清楚,集团军在局域网上开辟“说说你身边的老大难问题”专题网页,鼓励官兵跟帖互动,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点击集团军“问题解决清单”发现,基层官兵反映的诸如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节假日活动安排多等问题多达上百个。这么多问题如何解决?他们的做法是“谁的问题谁负责”,并把各级领导干部每月解决难题的情况在局域网上公布。

  教导大队训保设施较差,多次向机关反映,一直没有得到较好解决。集团军领导在大队蹲点帮建时了解实情后,召集有关业务处现场办公,使拖了多年的难题仅用几个月就解决了。

  针对基层部队反映官兵信息化素养亟待提高的问题,集团军指导基层营连为官兵量身设计成才“路线图”,开展信息化“五学”和“五项达标”活动,深受官兵好评。

  还权于基层,维护官兵权益

  前不久,看着休假本上补回的5天假,某团六连下士马强高兴得合不拢嘴。

  过去,小马所在连队有个做法:“凡是军事训练考核课目不合格者,扣掉当年正常假期5天,主要用于补训。”马强在团里组织的半年军事考核中有一个课目不合格,结果休假时被连队扣除5天假期。

  在清理土政策、土规定中,集团军明确要求,按级抓落实,按级抓帮建,对本该由旅团级单位自己抓的事,集团军机关不得越俎代庖,并梳理出《关于基层营连应有的37种权力》,用红头文件下发部队,接受基层官兵监督。

  与此同时,集团军在所属部队开展了基层与机关“双向承诺、双向监督、双向讲评”活动,将禁止领导机关插手基层敏感问题的有关规定细化,硬起手腕问责,维护基层官兵权益。纠治活动中,集团军废除土政策53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07:1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