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稳扎稳打 赢得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又是“十二五”规划的第四年,改革与发展的各项任务错综复杂,繁重而艰巨。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就要立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坚持问题导向,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纵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总体看开局良好。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依然平稳,农业生产再获丰收,人民生活继续改善,长期累积的产能过剩与结构性矛盾,在调整中进一步缓解。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定了行动纲领,改革开放力度空前加大,社会共识空前凝聚,为新的一年全面深化改革营造了积极有利的氛围。但我们须臾不能掉以轻心,要认清国内外复杂形势的不利影响,正确处理当前经济中依然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如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保障粮食安全难度加大,宏观债务水平持续上升,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生态环境恶化、食品药品质量堪忧,等等,为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道路清除障碍。

  我们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取得改革与发展双丰收,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打好关键性的一仗,必须扎实完成中央提出的经济工作六大任务。概括起来,就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防控债务风险、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民以食为天,国家粮食安全是最基础的民生。没有粮食安全,一切都谈不上,必须全力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切实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与此同时,还要继续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统筹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尤其要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化解产能过剩中出现的下岗再就业工作。

  产能过剩是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突出问题。化解产能过剩既要决心大、力度大,还要思路多、办法多。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中央的决策部署,让市场优胜劣汰的力量,把落后产能淘汰掉,把创新能量释放出来。要通过改革的全面深化,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债务风险控制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金融领域乃至宏观经济的稳定。当务之急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周密做好短期应对措施的部署与安排,确保责任到位,万无一失。与此相配套,还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彻底纠偏,杜绝不正确的政绩导向,从源头入手,严格政府举债程序,规范管理,加强长期制度建设,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不仅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好重点难点问题,还要统筹协调好国内国外发展的两个市场、两个大局,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赢得全局主动。这就要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放宽投资准入,提高利用外资综合效益,同时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的全球价值链整合与国际化经营能力。要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提升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产品竞争能力,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09:1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