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日报评论员:教育和实践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三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教育和实践必须一以贯之、紧密结合;教育和实践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两手,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总书记这一论断,指出了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和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的关键,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必须讲求知行合一,在“知”和“行”两方面同时努力,既以“知”促“行”,又以“行”促“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教育,是为了让党员、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深化对唯物史观的理解,深化对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的理解,提高贯彻党的根本宗旨、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实践,就是把思想认识的提高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做好群众工作,切实克服各种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让心同群众贴得更紧,让工作同群众的需要结合得更紧。只有通过教育,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动才能自觉持久;只有通过实践,在行动上落实了,对道理的领悟才能更深入。光有“教育”没有实践,这个“教育”最后也不会起多大作用;只有“实践”没有教育,这个“实践”也不能持久。

  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成效明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教育和实践同时贯穿于活动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实现了二者的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因此,要确保整个活动取得实效,同样需要我们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真正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一方面继续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抓好学习教育工作。

  真正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必须充分认识学习教育的重要性、长期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解决“四风”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基础,就是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活动规定的内容和篇目,思想自觉性得到了明显提高,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同时必须看到,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真正理解,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好的,必须反复学习、反复实践、反复认识。因此,我们一定要克服学习教育差不多就行了的错误认识,继续坚持把学习教育、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使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整改措施得到更好的落实,取得更好的效果。

  真正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必须坚持正确的学习方法,既立足于解决思想问题学,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活动规定的学习内容和篇目,是引领我们打开真理之门的钥匙,学习越深入,就越能认识真理、越能坚强党性,越能提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必须继续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进一步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与此同时,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过程中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各种作风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教育为实践奠定思想认识基础,实践让教育的效果得到真正体现。让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贯穿于活动始终,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使各项事业推进有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09:34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