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司法厅:提升自身学习能力 提高法律服务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书法、绘画、摄影比赛落下帷幕,共收到作品489件,获奖作品展出后,广受好评。这仅仅是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开展的诸多自选动作之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司法厅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四风”问题与服务群众相结合,注重学习教育,建章立制,边查边改,对全部制度进行大筛查,通过“立、改、废”,为改进工作作风提供硬性约束。目前,司法厅已制定制度12个、正在研究制定制度10个,废止制度1个。根据自治区党委部署,紧扣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结合实际,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四大行动”、“六大工程”的方案》,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司法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大力抓学习教育,把“六个一”活动作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在全系统组织党委书记讲党课、专家教授理论专题辅导讲座等学习教育活动,并邀请司法行政基层一线的3名先进典型代表做了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起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

  各单位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形式,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厅班子成员揭丑亮短自我“画像”、自我把脉开“药方”,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找准问题、深挖根源的基础上,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促进了厅党委班子思想作风的转变,增强了自觉抵制“四风”的觉悟和解决突出问题的决心。活动开展以来,精简会议30次,精简文件148个,压缩“三公”经费662.07万元,清理超标公务用车20辆。

  法律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把群众意见和期盼作为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的标准,建立和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增强工作透明度,精心打造服务品牌。全区各盟市法律服务部门通过电台、电视台的《法制直播间》、《新闻透视》、《今日观察》等栏目,组织双语律师录制法制专题节目210余场次。上半年,现场及电话解答法律咨询3.24万人次。今年,社会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数量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6%,对涉及困难群众的案件提供了减收律师费的法律服务。

  以“法律六进”为契机,着力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尊法守法氛围,注重发挥内蒙古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站的作用。今年以来,工作站面向牧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10余场次,解答法律咨询近100人次,代写文书20余份,增强了牧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受理案件近10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建立群众诉求表达调节机制,人民调解利民。

  截至10月份,全区人民调解案件总计1.5276万件,成功1.4976万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建立困难群众权益保障机制,深化法律援助工作。运用“法律援助QQ群”、“村镇兼职法律援助联络员”、“草原上移动的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等法律援助模式,为群众提供更方便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法律援助受援人数1.410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7.6%。监狱、劳教(戒毒)系统以“平安监所”和“法治监所”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监所内部精细化管理,提高教育改造工作水平,确保监所持续安全稳定。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服务,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正期内重新犯罪率和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特殊人群的管理得以加强,平安内蒙古建设不断走向深化。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0: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