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19件民生实事件件回应群众关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校的饭菜比家里做得好吃。 ”在西丰县安民镇中心小学食堂,几个下课排队就餐的小学生这样告诉记者。一饭三菜,有荤有素,学生们吃得有滋有味。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辽西北农村中小学营养餐改善工程启动一年多来,已有6万名学生受益。 ”

  今年年初,省政府确定19件重点民生实事,件件都是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扎实推进,把好事办好,力求让群众真正从中受益。

  抓民生工作,我省着手早、力度大。目前,全省民生实事工作已形成制度与模式,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就开始着手安排专项资金,筹备今年的民生实事工作。据财政部门统计,我省全年用于各项民生工程的财政支出占到全年总支出的70%以上。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启动公益性公墓建设、维修改造农村公路……正是有了大手笔的投入,才有了民生改善的新局面。

  全省各相关厅局都把民生工程提上重要日程,投入人力物力,当成最重要工作来抓。

  保障性住房建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截至今年11月底,我省已新增保障房20.2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116.7%。为保证工程进度,省住建部门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高工作效率。对建设、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严格执行工程质量“一票否决”,让群众住得放心。

  随着高校毕业生的逐年增多,我省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今年,全省实名制就业101万人,新增就业72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同时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3.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全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建立健全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台账,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就业援助对象,制定帮扶计划。对每一名有就业意愿并进行求职登记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登记20个工作日内,至少提供两次求职机会。进行“就业见习”和“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职业技能。

  为了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省卫生计生委健全了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推进多种支付方式改革,注重发挥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偿作用。同时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完善激励机制,改善医务人员待遇。这些措施让11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得以稳步推进,有效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19件民生实事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为此,省政府建立了目标责任制,请督察机构现场坐镇,同时还建立了季度通报、半年检查、全年总结奖评的工作机制。

  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换来群众的满意,年底将至,一件件惠民的实事让群众的心里格外温暖。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1:22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