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2014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预测等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7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14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预测等工作。

  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谋求明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这对于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城镇化工作会议,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会议从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高度,科学分析我国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了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这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城镇化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指导作用。

  会议要求,我省各级政府部门要认认真真研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原文,结合省情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切实做到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积极稳妥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要求,特别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对涉及经济运行背后的重大问题,如唯GDP、产能过剩、地方政府债务等涉及理念、方法、政绩观的问题提出的鲜明要求。二要深刻领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深刻认识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三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宏观调控坚持底线思维并注重尊重市场规律的要求,使发展速度保持在合理区间。四要深刻领会中央谋划和启动改革的重要部署。

  会议强调,推进城镇化建设要深刻领会中央鲜明强调的坚持实事求是、树立先进的城镇化理念、实现正确目标与合理节奏统一等方面的要求,以此为前提才能找准我省城镇化建设的正确思路和方法;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基本原则。在推进我省城镇化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城镇化是经济社会自然演进和政府在合理时点、正确方向上采取必要措施的结合,也是人口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和社会改革的结合,社会改革不仅要关注户籍问题,还要特别注意形成稳定的就业机制,既要实现与工业化进程的基本协调,工业化是动力,城镇化是结果,也要研究与我省农业现代化的关系。工作中一是找准需求、不能硬干,二是抓住人进城后的核心问题,探索建立稳定就业机制,三是集约化利用土地,四是有现金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都要努力探索市场化手段。

  会议讨论了2014年全省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预测情况,同意有关部门用生产法所作的回归分析和结构分析预测,强调预测发展指标要坚持科学性和务实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有理有据、积极稳妥,把体现潜在增长率、工作努力程度和引导社会预期结合好。会议原则同意有关预测指标报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1: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