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管企业重拳出击开门整改“四风”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管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聚焦“四风”开门抓整改,取得了积极成效。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东方电气集团党组研究制定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反对“四风”进一步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坚决反对奢靡之风五个方面对集团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并通过《东方电气报》和公司网站、简报进行公开,督促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中国五矿在前期对集团公务车大检查的基础上,将下属企业车辆购置权统一到集团,以避免下属企业违规超标配备公车;针对集团缺乏“问责”问题,中国五矿研究制定了责任追究体系,待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后将正式实行。

  为规范清理各类职务消费,神华集团进一步扩大了会员卡清理范围,在全集团开展清理会员卡专项行动,取消了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公务接待消费卡;鉴于设在一些机场的神华贵宾厅费用高昂,神华集团撤销了所有机场的神华贵宾厅。中远集团印发《总公司所出资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暂行办法》,今年以来全系统负责人职务消费预算同比减少1519万元、出国考察费减少371万元。东航集团从集团领导班子到分公司领导全部清退了军牌车,取消了各单位的小食堂,并将各类奖项评比从85项削减到26项。

  金融服务窗口,连着千家万户。为加强“三农”服务,中国农业银行明确7个方面的集中整治重点,制定出台《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管理办法》,额度高达1000万元、期限最长5年;出台《农业产业链农户贷款管理办法》,有力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交通银行积极开展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专项活动,各分行在立项阶段的报批量减少60%以上,总行回复时间缩短至5-10个工作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开展下放事权专项整治,目前已下放12项事权。工商银行针对存在的“大企业病”问题,召开3场机构改革座谈会,听取对机构改革方案的意见建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专项整治工作。

  针对“理赔难”“理赔慢”问题,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推出寿险“先理赔后审核”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理赔申请直接预付理赔款,并通过与第三方银行合作,确保理赔款即时到账,实现无时间地点限制的“免等待”理赔服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4: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