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摘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人大党组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结合人大实际,遵循坚持标准、善始善终,建章立制、注重长远,加强领导、搞好协调的整改原则,制定了涵盖整改任务共六个大的方面、51条具体整改措施的整改落实方案。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将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参加集中培训、中心组学习、下基层宣讲为主要形式,多渠道、分专题学习研讨,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政治定力。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和服从省委的领导,切实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遵守“八项规定”,做到“十项严禁”,在纠正“四风”突出问题上取得新实效。深入学习宪法和法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努力推进我省民主法治建设。适应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从实现同步小康的法治需要谋划好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认真解决立法工作重数量轻质量、监督工作重形式轻实效、代表工作重议案征集轻议案办理等问题,在深化改革中推进我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具体做到八个“坚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强化群众观念、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坚持围绕工作大局,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发挥立法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努力实现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相结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人大工作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和基层参与立法、监督工作积极性,探索贵州人大工作新路子;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进一步严肃党内生活,增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持“三实三同”要求,进一步接地气、聚民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动人大工作;坚持把制度建设贯彻始终,进一步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推进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规党纪作为高压线、警戒线,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加强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将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抓好整改落实,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增创人大工作新优势,推进改革新发展,为我省实现同步小康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省政府党组

  省政府于2013年12月11日以黔府发〔2013〕28号文件印发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一、实施专项整治。开展全省政府系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情况专项明查暗访,以及政府机关楼堂馆所建设专项清理、“庸懒慢浮贪”专项整治、节庆活动专项治理行动、优化发展环境“三项治理”活动、服务企业效能大提升专项行动等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抓好重点问题的解决。

  二、改进工作作风。组织修订省政府公文运转、会议管理等制度,从严控制文件、会议数量。制定省政府活动管理制度,从严审批各类活动。建立健全省政府领导联系企业、高校等制度,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建立省政府领导招商、推进重点在建项目等制度,大力推动经济发展。

  三、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减政、减负、减支“三减”,今年内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分别减少到300项和30项以内,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控制在70项以内,用3年时间实现与周边省份相比行政审批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最少;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实现行政经费压缩5%目标。制定强化省政府决策、协调、评估“三个环节”有关制度,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的执行力、协调力。着力打造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政务平台“三大平台”,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四、联系服务群众。制定省政府党组成员蹲点调研、扶贫帮困等制度,省长、副省长每年拿出3—5天时间,深入农村真蹲实驻,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继续办好“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建立省政府领导包案督办制度,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办好民生实事。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适时组织开展工作调度和专项督查。大力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

  问题整治12月底前要见到明显成效,其中整治周期较长的要完成整治方案制定;相关制度12月底前要报省政府审定,2014年起执行。

  省政协党组

  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及中央督导组的审核意见,省政协党组对自身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党组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逐项研究,及时分类处理,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提出任务书和时间表。

  一、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

  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对照检查、开展谈心和民主生活会,切实查摆出六个方面的“四风”问题:1、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精神存在着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2、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各人民团体的联系存在着不实、不够、不深的现象;3、服务发展上存在着着力不够、效能不高的现象;4、外出考察学习上存在观赏旅游的现象;5、工作上存在自我松劲、动力不足的现象;6、调研和办会中也存在一些浪费现象等。在深刻剖析原因的基础上,制定十项整改措施:1、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2、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打牢抵制“四风”的思想基础;3、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问计于民、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4、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5、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努力为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首要任务献计出力;6、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把团结和民主贯穿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7、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8、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更加关心政协机关干部的成长;9、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10、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

  二、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分类处理、分工整改,落实整改责任和限期

  通过三次公开征求意见和到联系点听取意见,共收到140多条意见,经梳理归并为116条,并认真进行了分类处理:1、对56条需省委、省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及时转报省委、省政府;2、对36条较为宏观抽象的意见在对“四风”问题的整改意见和措施之中予以体现;3、对10条能马上解决的具体问题立行立改、边整边改;4、对余下的14条具体意见建议纳入整改方案,并提出了《整改落实措施》,逐条进行任务分解,将责任落实到9位党组成员、其他副主席和省政协办公厅、9个专委会、研究室等部门身上,明确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

  省法院党组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工作部署和要求,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省法院党组聚焦“四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加强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针对学习风气还不够浓厚,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司法为民举措还不够有力等问题,通过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坚定政治信念。完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工作机制,明确领导干部每年调研的时间、方式、质效和要求,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落实司法便民措施,在落实远程立案、巡回审判、假日法庭等便民措施基础上,指导全省法院设立“诉讼服务中心”,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方便群众诉讼,解决诉讼难问题。全面落实司法公开要求,强化审判公开机制建设,大力推进全省法院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全面、全程公开审判活动,接受群众监督。

  针对密切联系群众做得还不够好,听取意见的主动性不够强、渠道不够多,工作方法和作风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等问题,完善党组民主决策工作机制,提高党组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针对群众呼声,下大力气清理和审理好群众高度关注的长期申诉缠访等七类案件,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依法推进司法民主,全面实施陪审员倍增计划完善陪审员制度。建立特约咨询员、监督员制度,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增强司法工作的透明度。全面加强审判管理,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针对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有所放松,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锐气还需增强,一些干警缺乏奋斗和敬业精神等问题,进一步深化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大讨论,破除思想桎梏,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从细微之处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促进作风大转变。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把个人考勤、业绩、作风等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切实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

  针对公务接待还不够规范,治理铺张浪费还不到位等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制定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出国(境)培训等制度,规范“三公”经费支出,推动节约型、效能型机关建设。开展投诉举报查处专项行动,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正风肃纪,促进法院廉政建设。

  省检察院党组

  《中共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要求,逐一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的目标、责任人和时限,推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深入开展。

  省检察院党组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明确提出“六个着力”的整改目标,即着力在科学发展上下功夫、着力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着力在敢于担当上下功夫、着力在服务人民上下功夫、着力在选人用人上下功夫、着力在党的建设上下功夫,细化为六大方面、38项具体的整改措施。

  ——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通过健全集中学习、学习指导、学习交流、自学检查四项制度,着力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的领导集体,确保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在强化宗旨意识方面,明确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出了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群众制度、信访首办责任制度、执法责任倒查制度及“检务公开”制度,制定了司法便民10条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在增强履职责任方面,明确将“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作为全省检察工作的目标,提出制定贵州省检察机关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能力,严厉打击涉及民生和安全问题的犯罪行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享受到公平正义。

  ——在严明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方面,突出强调要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省委、高检院各项检规禁令,坚持“当日事当日毕”和“谁主管谁负责”、坚持从严管理队伍等多项工作举措,把“五去五求”的要求落实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5:23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