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通报教育实践活动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部署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2日,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暨整改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朱之文通报情况,并部署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校长杨玉良主持会议。中央第43督导组组长朱玉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之文从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会议召开情况、班子查摆的“四风”突出问题和主要原因、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等方面,全面通报了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11月30日,校领导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校领导班子认真深入开展学习、广泛充分征求意见、深入查摆“四风”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普遍开展谈心交心,为召开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准备。

  朱之文重点通报了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校领导班子在梳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12个突出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剖析了主要原因。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方面,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具体表现进行了对照检查。有的同志反思,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够,工作中凭感觉、主观意志成份多;有的同志检查,听取群众意见不够耐心,有时先入为主,真正听进去的并不多;有的同志坦言,一些工作流于形式、流于表面,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不够;有的同志谈到,自己不善于系统谋划和全面统筹,工作抓推进、抓落实不够有力;有的同志表示,工作中有时会有畏难情绪,改革创新的魄力不够大,破解难题的办法不够多;有的同志检查,与其他领导主动沟通、与相关部门主动协调做得不够,对一些难点和矛盾采取回避的态度。在开展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从角色定位、工作站位、领导艺术、工作方法、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精力投入等方面开诚布公地提出了批评意见,既善意又尖锐,触及了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做到了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班子成员对班子的批评意见和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提出的批评意见共计185条。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增强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达到了锻炼党性、改进作风、增进团结、促进作风的目的。

  根据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校领导班子初步形成了六个方面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二是牢记宗旨意识,增强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实效;三是勇于攻坚克难,以改革的精神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四是坚持真抓实干,确保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五是贯彻八项规定要求,提倡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六是坚持严格要求,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其中,第一批22个整改项目已经面向全校师生公布,正在有序推进。

  朱之文要求,全校各单位、各部门也要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活动越到最后,越要抓紧、抓实,防止松懈情绪。要防止“闯关”的思想,觉得个人对照检查通过了,民主生活会开完了就可以万事大吉了,可以松口气了;防止“拖拉”的思想,感觉临近期末了事情多起来了,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就往边上放放了;防止“绕道走”的思想,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不敢碰硬,一碰到实质问题就缺少了勇气锐气,一触及利益问题就瞻前顾后。

  朱之文就抓好整改环节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方向要明确。针对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思路和措施具体化,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要求具体化,列出路线图、责任人和时间表。二是重点要突出。在解决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基础上,机关部门要重点围绕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抓整改,院系单位要重点围绕完善学科和队伍建设规划、加强院系内部管理和班子建设抓整改。三是工作要落实。把工作重心放在行动上,把功夫放在落实上,建立工作督办和责任追究机制,以坚定的态度和决心抓整改落实。四是群众要参与。整改方案要向群众公布,整改过程要及时向群众报告,整改成效要由群众来评判,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朱玉泉在讲话中希望学校继续按照中央要求,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认真抓好第三环节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他代表中央督导组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坚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校领导班子要带头抓好学习,指导好基层单位开展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二要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各项工作,按照刘云山同志强调的“科学、依法、务实”的精神,把整改工作抓好,当前最重要的是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并结合学校实际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三要坚持统筹结合,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推动学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杨玉良在主持会议时希望,各二级单位的整改工作要聚焦实际问题,立足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各部门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学校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领导干部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党代会提出的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真正向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层干部,全国和上海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党代会代表、校教代会执行会成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老领导、老干部代表,机关部处代表、学生代表,以及教育实践活动督导联络组成员500余人参加会议。为方便师生就近参会,除在邯郸校区光华楼设立主会场外,还在江湾、枫林、张江校区及各附属医院设立了分会场。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5: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