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人就要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

薛建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这股‘认真’劲应该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也应体现在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思考怎样做事、怎样加强党的建设和对待人民群众、怎样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认真”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

  讲“认真”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决定着怎样做事、能不能把事做好。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说过,共产党人干革命,不是要做官,而是要做事。要做事,就要采取正确的方法。方法正确与否,又取决于是否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共产党人要把事情做好,就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确立正确的方法论。这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共产党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根本目的是为了按规律办事,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认识与实践相统一。其实质与核心,是坚持实事求是。事实证明,实事求是只有与讲“认真”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主观与客观相符合、认识与实践相统一。

  首先,只有讲“认真”,才能认识规律,获得真“是”。“实事”是客观存在,有其内部规律性,人们要获得规律性认识,就必须老老实实地承认“实事”,尊重“实事”,研究“实事”,从“实事”中探求而不是在头脑中臆造规律。但客观事物的“是”即规律性,并不会自动出现在人们的头脑中,只有通过实践,通过调查研究,进行艰苦的探索才能获得,经过“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粗存细、去伪存真”的过程才能真正把握。这就需要认真。实践证明,不是经过对“实事”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和艰苦探索,而是凭拍脑袋、想当然等主观主义的思想方法得到的“是”,是靠不住的。这种“是”,拿来律己,害了自己;拿来教人,害了别人;拿来指导革命,害了革命;拿来推进改革,扭曲了改革。这方面的历史教训极为深刻。

  其次,只有讲“认真”,才能检验获得的是不是真“是”。人们从“实事”中求得的是“是”还是“非”、是真“是”还是伪“是”,在认识这个环节,并没有完全解决,也无法完全解决。只有把它运用于指导社会实践,看它是否能达到预想的效果,才能确定其正确与否。认识来源于实践,认识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认识是否正确,也要靠实践来检验。只有认真实践,才能检验获得的认识是否正确,才能不断深化认识,修正已有认识。实践过程中,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已有认识,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都不可能把事做好。

  第三,只有讲“认真”,才能不断获得新的认识。受主客观条件限制,求“是”不会一次完成,而是表现为一个复杂的认识过程。即使经过多次反复,获得了一定认识,由于“实事”在不断发展,“是”也在不断发展,这就决定了整个求“是”的过程,必然是一个矛盾不断解决又不断出现的辩证运动过程。能不能在动态中把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同样需要认真。用孤立的眼光看待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用静止的观点应对千变万化的社会实践,用僵化的认识解决前进中出现的问题,不仅会落后于时代发展潮流,也不可能把事情真正做好。从方法论角度看,讲“认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想把事情做好,永远都要讲“认真”。

  讲“认真”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

  讲“认真”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决定着党怎样加强自身建设、怎样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段论述,既阐明了党的性质,也内含着党的宗旨。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党的性质规定着党的宗旨,党的宗旨体现着党的性质,两者统一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中。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实践证明,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健全制度、完善机制、采用科学方法固然十分重要,但在制度建立之后,讲“认真”就是决定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从作风抓起,从自身做起;出台“六项禁令”,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出“三项承诺”,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反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既打“老虎”,也抓“苍蝇”,“三公”消费减少了,干部作风好转了,党和政府的威信提高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党的建设实践告诉我们,一认真,就细致;一细致,漏洞就少;漏洞一少,必然严格;一严格,党的执政能力就能提高,先进性和纯洁性就能得到保持,党群关系就更加密切。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也是党取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根本所在。但宗旨不等于行动,要求还不是效果,实现服务人民在行动和效果上的有机统一,还必须讲“认真”。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之所以会出现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不和谐的情况,不能不说与部分党员干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不认真”有一定的关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认真”,为人民服务不“认真”,必然导致工作作风浮躁,搞调研蜻蜓点水,抓工作浮光掠影,甚至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有诺不践,对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敷衍搪塞。事实表明,只有我们“认真”对待群众,群众才会“认真”对待我们;只有我们“认真”为人民服务,人民才会真心支持我们。在改革发展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但只要认真调查,认真研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就一定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即使工作一时不圆满,也能够得到群众的理解。

  讲“认真”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

  讲“认真”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决定着改革发展的方向和前途。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努力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消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和各种障碍。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从理论原则到社会实践,有总体思路、宏观政策、具体制度、组织实施、反馈调适等许多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成为“木桶效应”中的那块短板,使改革受阻。要保证全面深化改革顺利推进,除了全党要有坚定的信心,还要求全党上下乃至具体设计、实施改革方案的部门和人员,不仅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负责的态度谋划部署改革,更重要的是要以认真的态度扎实推进改革。惟有认真,才能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改革措施;惟有认真,才能将各项改革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总体来说,“认真”作为一种思想方法和行为方式,是指做事情科学、精细、严谨、准确、踏实、善始善终。毛泽东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正是凡事讲“认真”,我们党才能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途中,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股“认真”劲应该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也应体现在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相信,通过全党上下身体力行讲“认真”,带动全国人民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都讲“认真”,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做任何事情都讲“认真”的清新风气,必将进一步加快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步伐,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17:18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