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吃苦精神不能丢

中共山东省昌乐县委书记 张新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政治局带头践行八项规定到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百姓门、吃工作餐,狠刹“四风”、过紧日子,实干苦干、艰苦奋斗的新风扑面而来。

  艰苦奋斗,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能吃苦、肯实干;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可以说就是提倡吃苦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吃苦精神不能丢。吃苦精神一丢,就会脱离实际、超越阶段,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就会颐指气使、独断专行,习惯于当官做老爷和衙门作风;就会不思进取、贪图安逸,不愿意再去出力流汗、攻坚克难;就会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不知道节约能源资源、珍惜劳动成果。一句话,吃苦精神一丢,就会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滋长蔓延。必须看到,虽然我们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还不那么富裕,还有很多困难群众,还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面对许多风险和挑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安于现状、坐享其成,而必须不断强化吃苦精神,继续实干苦干。

  让吃苦精神在思想中扎根。各级党组织应加强吃苦精神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保持吃苦精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努力做到甘于吃苦、勇于吃苦。

  让吃苦精神在行动上落实。应建立相关制度,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到一线受锻炼,在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改革发展中培育吃苦精神,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与群众亲密接触中体验吃苦精神。

  让吃苦精神在用人上体现。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使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那些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那些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那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从而在全党全社会形成肯吃苦肯实干、能吃苦能成事,有为就有位、吃苦不吃亏的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06: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