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的放矢见真章

——泰达集团抓整改建章立制求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泰达集团顺应企业发展和群众需求,围绕企业任务指标,大力改进作风,多措并举,从严从细抓好整改落实,解决突出问题,让群众和员工真正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建立“督办表” 找准难题对症整改

  作为一家综合性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泰达集团以区域开发、房地产及现代服务业为主,旗下拥有1家上市公司及43家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资产规模近400亿元,滨海国际会展中心、永旺购物广场、信达广场等都是他们开发的项目。紧抓反对“四风”这一着力点,泰达集团针对23条“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基层干部员工14个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督办表”,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泰达集团制定了整改工作任务书、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和相关部门,实行限期督办制度,确保发现一件整改一件,承诺一条兑现一条。南开区泰达津菜城(天津)美食有限公司拥有27000平方米营业面积,可开业8年来受城市改造、交通受阻等各种因素影响,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对此,泰达集团深入基层“把脉问诊”,经过几个月努力,终于在11月底实现了“津菜城”的整体出租,目前招商进展顺利,内部装修工程已经启动。此举不仅彻底扭转了企业长期亏损局面、提高了职工收入,还盘活了存量资产,促进了南开区商业环境的改善。目前,列入督办表的14个问题中,有8个问题已得到解决。另外4个问题已着手安排,其他问题正在积极推进中。

  出台27项规章 实现效益两倍提升

  “今年以来集团先后制定出台了27项规章制度,初步形成了涵盖人、财、物、产、供、销以及决策流程、项目管理、资金运作等各方面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用制度的硬约束巩固深化作风建设的成果。”泰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把建章立制作为改进作风的治本之策,泰达集团对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完善和细化,对群众反映强烈而又未明确规定的抓紧研究出台相关制度。结合实际,针对减少会议、精简文件简报、提高办事效率、严格执行职务消费、加强督促检查等进行了明确规定,现今开短会、说短话已渐成风气。

  泰达集团相继出台了《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及资产评估管理办法》、《房地产合同管理制度》等一系列优化程序、规范管理、堵塞漏洞的规章制度。同时,以壮士断臂的勇气进行资产整合重组,完成了26家法人企业退出,压缩了管理层级和管理成本。预计集团今年全年销售收入将过百亿元,效益同比去年提升了2倍多,首次进入“百亿企业集团”,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与集团经营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深入乡村基层 办实事解难题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深入到最基层群众中去。泰达集团积极开展帮扶困难村工作,在宝坻区焦山寺村、郭家深村和牛道口村3个村开展帮扶。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帮助制定了清洁家园、道路硬化、设施农业等多方面帮扶方案。在郭家深村投资3万余元,对总面积200多平方米的村委会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和接待中心等场所进行了改造提升;清理了积存垃圾1550吨、14公里的路边垃圾,建造了3处垃圾池,聘请保洁人员7人,帮助村里建立了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和集中治理的长效机制。

  当了解到村里部分学生因经济窘迫面临失学时,泰达集团干部员工还捐款5万余元,设立了专项助学资金,长期资助20名在校特困学生。“帮扶工作就是重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重在取得实效,要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泰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泰达集团计划在其所经营的大卖场中,设立专柜包装来自宝坻这3个村的农产品;还将结合当地情况尝试开展适合的设施及观光农业,增加农业附加值,帮助群众创收、增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09:26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