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四风”深刻查摆动真碰硬 开展批评触动灵魂坦诚相见

——内蒙古自治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10月下旬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参加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省级领导班子和107个厅局级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从严对照检查、充分交心谈心的基础上,相继召开了高质量、高水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围绕召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各单位要做到会前扎实准备,会上认真严肃,会后狠抓整改落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32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还全程指导参加了107个厅局级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实现了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全覆盖。

  各单位班子成员根据自我“画像”和大家的批评意见,拿出了实打实的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成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加油站”。

  四大班子率先垂范 召开了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四大班子认真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精心组织学习,加强思想武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到民主生活会环节以来,四大班子扎实做好学习教育,认真观看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新闻片,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指定的必读书目,研究部署了各自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相关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制定了《安排意见》和《工作方案》,建立了常委联系点制度。

  10月8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部署,要求全区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要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六个一”,即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形成一份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活动、召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和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

  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为找准作风“坐标”,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坚持开门搞活动,先后进行6次聚焦,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归纳梳理存在的不足,为深入查摆问题提供了可靠依据。自治区人大党组、政府党组和政协党组均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形成共识。自治区四大班子成员先后进行了多轮交流谈心,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把存在问题不足谈开谈透,并反复聚焦“四风”,查摆、归纳梳理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根据督导组指导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

  在四大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班子及成员均认真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28项具体规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和制度根源。开展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坦率真诚、毫不遮掩、开门见山,既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也讨论了问题、推进了工作,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预期效果。

  为了全程指导好107个厅局级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治区32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前深入联系指导单位开展调研,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听取自治区各督导组关于联系指导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的汇报。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32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审阅联系指导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一律推倒重来,对“火候”不够的,一律“加把火”,反复修改完善。

  32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联系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领导同志认真听取发言、仔细记录要点,针对每位班子成员的实际,个别点评、整体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专题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升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效果。

  高度重视 充分准备 107个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显著

  目前,我区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各单位各部门已全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认真剖析,班子成员聚焦“四风”问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成长经历、分管工作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向自己“开炮”,向班子其他同志“开炮”,达到了触及灵魂、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各单位纷纷转化利用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项目,列出详细的时间表、任务书,以板上钉钉的精神抓整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发改委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各个环节的工作抓得紧、抓得实,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突出地表现在:结合职能职责深入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问题找得比较准;从思想深处直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怕揭短亮丑、不怕触及痛处,原因查得比较深;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者坦诚相待,被批评者心悦诚服,民主氛围比较浓;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整改措施比较实。

  自治区经信委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在自治区督导组的指导下,召开了一次质量比较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深入查摆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根源,找得准、挖得深,敢于亮丑揭短,态度端正认真。自我批评比较深刻,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鞭策激励。整改方向和措施明确,操作性比较强,为整改落实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为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不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安排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16次,通过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网络信箱等多种方式征集意见、建议298条,汇总归纳出班子及班子成员“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13个。

  自治区人社厅针对对照检查中梳理出的问题,提出了23项整改的主要内容和措施,并制定了整改任务书和制度建设计划,做到了明确目标,明确路线图,明确时间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单位、责任人,明确保证措施“五明确”,取得了边查边改求实效、立行立改惠民生的良好效果。

  自治区文化厅班子成员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评功摆好,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聚焦“四风”问题,谈差距、谈不足、谈反思,大家在严肃诚恳的氛围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团结。

  自治区民委在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28项具体规定的要求,切实转变会风文风,从材料的准备、会务的安排、工作的协调等方面做到了早安排、早计划,体现了高效务实、勤俭办会的作风。

  自治区农信社聚焦“四风”,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目标,通过上门拜访、蹲点调研、座谈交流、随机采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1000余条,分类整理为219条,其中“四风”方面问题20条,及时进行了整改,并将整改落实与完成经营管理目标任务相结合进行考核。

  内蒙古民族大学向校内各单位发放了征求意见函,先后召开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座谈会,并设立书记、校长信箱,征求到意见和建议426条。经梳理、分类,直接涉及“四风”问题的有77条,取得了征求意见求广求深、查找问题求全求准的良好效果。

  自治区工商局根据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提出四条整改措施:整治文山会海,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会人员数量;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进行整治;整改公车配备超标、办公用房超标问题;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实现了“阳光下整改”。

  自治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督导组组长表示,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洗礼,各单位普遍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等预期目的,并且形成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正在立言立行、边查边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严字当头 督导组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护航”

  全区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以来,14个督导组按照自治区党委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要求,以“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较真、盯紧抓实”的态度,坚持把握关键、步骤,深化督导方式,督促指导第一批活动部门单位以河北省委常委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全面落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工作和要求,有力地推动了第二环节工作的深入开展。

  针对第二环节程序多、步骤多、标准高、要求严的特点,督查指导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及时做好上传下达、协调沟通、情况汇总、督促指导工作。先后起草下发了《关于报送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六个方面材料的通知》、《关于上报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前综合分析评估的通知》、《关于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107个单位民主生活会前综合分析评估报告》、《督导组长在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评材料》、《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参考样本)》、《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任务书(参考样本)》,以及《关于对第一批参学单位领导班子“四风”问题反向测评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和材料。同时,及时向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了《内蒙古各督导组从严从实抓督导》的综合信息,并上了中央群众路线专网,宣传介绍了我区的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

  为了提高督导质量,增强督导实效,各督导组明确了工作重点:围绕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督导, 坚持把不断深化学习教育盯紧抓实;围绕一把手带头加强督导,坚持把聚焦“四风”查摆问题盯紧抓实;围绕班子成员形成共识加强督导,坚持把谈心谈话盯紧抓实;围绕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加强督导,坚持把找准问题深挖根源盯紧抓实;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督导,坚持把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盯紧抓实;围绕强化整改意识加强督导,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盯紧抓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09: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