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党史事件亲历者面对面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打通四个“终端”把整改落到实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党史研究部门,省委党史研究室努力克服“‘四风’问题不突出不典型、清水衙门水自清”等模糊、错误思想认识,对作风之弊、行为之诟和心中之病进行排查,打通了党史专家学者、党员干部群众、县级党史部门、党史事件亲历者四个“终端”,把整改落到实处。

  “研究党史,是为了还原真实的红色历史,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省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乔士华说。为获取第一手资料,他们梳理筛选线索,开展实地走访,打通党史事件亲历者这一党史资料征集终端。

  10月24日,该室工作人员耿玉石来到烟台市福山区回里镇土峻头村。六十多年前,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激烈的“狮子山阻击战”。经过两天血战,解放军北海军分区独立二团、东海军分区独立三团和烟台特种兵营完成阻击任务,有力支援了胶河战役。土峻头村鹿道连老人的父亲鹿聪敏曾亲眼目睹了这场血战,并在战斗结束后捡到一把解放军战剑。在鹿道连家,耿玉石看到,剑刃已卷起生锈,“从战剑可见当时厮杀惨烈。这是目前能够见证人民子弟兵在战场与敌人厮杀的重要遗物,十分珍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党史研究室先后组织全室22位科研骨干分头对市县上报的重大惨案、重要战役发生地、重要党史事件亲历者进行实地调查回访,掌握了山东地方党史的第一手资料。各市县也开展同步自查。根据收集到的资料,补充完善了《山东重要革命遗址通览》、《山东省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大事记》等书籍,丰富了史料。

  此外,省委党史研究室还与省社科规划办联合设立“山东社科地方党史专项课题”,全面启动齐鲁红色文化讲坛,举办全省党史科研骨干培训班,打通了党史专家学者这一社会研究力量终端、党员干部群众这一党史宣传教育终端、县级党史部门这一党史系统终端,为加快党史强省建设步伐打下良好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1:37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