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骆惠宁:着重从六个方面把握好中央决策部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骆惠宁在青海省领导干部大会上强调 

着重从六个方面把握好中央决策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8日,青海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推动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走出具有青海特点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省政府党员副省长,省政协党员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军区、武警青海总队副军职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骆惠宁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是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两个十分重要的会议,内容丰富、指导性强,我们要着重从六个方面把握好中央的决策部署。

  一要把握好习总书记关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经验总结。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中央审时度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思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预期指标都可以完成。习总书记深刻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五条基本经验,这些经验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深刻认识,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趋势的深刻把握,既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显著特点和经验总结,也是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鲜明导向和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更好坚持这些重要思想,不断营造转变发展方式的良好环境,进一步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要把握好中央对当前形势做出的科学判断。中央会议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作出了总体判断。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必将更加有力推动发展。当前国际环境仍存在不少变数和风险,世界经济可能温和复苏,但也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逐步显现。我们既要增强信心,又要有忧患意识,自觉把青海的发展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下去审视谋划,防微虑远,趋利避害,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三要把握好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改善民生,都离不开发展,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原则决不能动摇,但也不能追求不切实际的增长速度,而是要着力推动科学发展。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作用,使经济运行保持在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我们要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不断巩固和发展我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

  四要把握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内在要求。中央把提质增效升级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任务,是安排明年经济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我省将长期面临加快发展与加快转型的双重任务,在明年的经济工作中,我们既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防止与全国的差距拉大;更要把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放在突出位置,迈过转方式、调结构这个坎,有效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五要把握好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战略部署。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肯定我国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指出了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仅明确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战略目标,而且指出了当前工作应从哪里抓起。我们要全面把握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尊重规律,避免盲目,按照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要求,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我省的城镇化建设,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点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六要把握好关于加强党的领导的明确要求。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加快城镇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一个新的考验,对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精神,切实履行好各级党委的职责,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委工作机构、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6:59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