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根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于2013年10月10日至11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查摆出的“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为落实好民主生活会提出的各项整改措施,更好地推动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并经中央第四督导组审定,现予公布,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一、主要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带头讲政治,带头加强理论武装,带头抓发展、惠民生、促和谐,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带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力求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过硬的作风和本领,团结带领全区各族群众,实现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二、整改措施及责任分工

  (一)针对“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实际效果与全区人民的愿望和要求还有差距”的整改措施:

  1.创新有利于工作落实的责任机制。科学界定部门职责权限,明确相应的权力和责任。每年将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市县、部门、单位和个人,形成环环相扣、层层到位的责任链,对承担的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具体责任进一步细化深化,责任到岗、落实到人。健全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责任领导: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共同负责部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完成时限:2013年12月底

  2.建立和完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责任制,确立省级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的工作机制,坚持一月一报告,一季度一分析。

  责任领导:刘慧;牵头部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共同负责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发改委;完成时限:2013年12月底

  3.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一次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现场交流,互相学习,集中“会诊”,努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

  责任领导: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4.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对常委会议议定事项、领导批示等第一时间通知办理单位;对需要立即办理的,即时督办;对不能立即办理的,跟踪督办;每季度对办理情况逐项督查、汇总,对未完成事项跟踪督办;每半年对督查督办事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

  责任领导: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针对“会议多、文件多、讲话多、考核评比多”的整改措施:

  1. 进一步精简会议。严格落实年初制定的会议计划,控制会议的数量、规模、经费、会期。实行新增会议审批制,未经常委会或主要领导同意的一律不开。建立“无会周”制度和“无会月”制度。

  责任领导: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2013年12月底

  2. 大力精简文件。严格执行自治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完善文件审签制度,减少文件发送部门,控制发文数量,压缩文件篇幅。

  责任领导: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 切实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加强党政内网建设和应用,积极推行网上办公。2013年底前,自治区四大机关之间、四大机关与区直部门(单位)及市、县(区)之间实现文件简报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责任领导: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2013年12月底

  4.少讲话、讲短话。除自治区党代会、“两会”、党委全体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外,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区性会议、举办的重大活动,能不讲话则不讲话,确需讲话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一般性会议、工作例会原则上只部署工作,确需讲话的要控制在10分钟以内。除重大会议、活动外,领导干部应自己动手起草讲话稿,提倡即兴讲话。

  责任领导: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5.进一步精减考核评比。实行考核评比审核备案制度,依据“四项清理”中确定的考核评比项目,凡党委、政府组织的新增考核评比项目,必须经党委常委会、政府主席会集体研究确定;凡各部门组织的涉及全区性的新增考核评比项目,必须经本部门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报经分管领导同意,并在党委办公厅或政府办公厅备案。探索建立“无检查月”制度。科学、合理地制定和完善考核评比办法和标准,各种考核评比活动,发文数量、简报期数、开会多少等不列为考核指标。

  责任领导:刘慧、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2013年12月底

  (三)针对“节庆多、论坛多、晚会多的现象还依然存在”的整改措施:

  进一步改进“六大节会”。集中办好中阿博览会这个国家战略平台,原则上不再办新的节会。中国(宁夏)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中国(宁夏)园艺博览会并入中阿博览会,作为系列主题展会;宁夏(香港、沙特)经贸文化旅游活动周,视活动内容与宁夏招商引资需要参加;中国西部(银川)房车文化节、中国(宁夏)国际羊绒博览会暨中国西部(银川)服装服饰艺术节交由行业协会主办。

  责任领导:刘慧;牵头部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完成时限:2013年12月底

  (四)针对“招商引资中有形式主义现象”的整改措施:

  1.切实转变招商理念、改进招商方式,注重选择符合各地实际、符合产业规划、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制定并坚持协议合同跟踪、追踪制度,抓好项目落地。

  2.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考核指标以签约项目落地投资为准,缺乏实质性内容的合作协议一律不予认定。

  3.树立正确招商引资导向,完善并强化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体决策、环境影响评价、风险评估、主要情况公示制度。凡引进高污染、高耗能、投入产出低,不符合当地产业规划的投资项目,坚决叫停,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相关责任。

  责任领导:袁家军;牵头部门:自治区招商局;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五)针对“领导干部的新闻报道需要改进。有的报道还篇幅过长,真正把镜头聚集基层、对准老百姓还有差距”的整改措施:

  1.自治区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确定是否报道,出席一般性会议和活动不作报道。

  2.认真执行自治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进一步优化自治区领导同志会议活动报道内容、结构和方式,减少单纯行踪性的报道,压缩报道篇幅和时长。对会见等活动,探索用标题新闻报道或主要报道来宾的正式活动。

  3.突出民生和社会新闻,真正把镜头聚焦基层、对准老百姓,多报道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多报道群众的真实生活、所思所想、所需所困,增强传播效果。

  责任领导:蔡国英;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六)针对“各种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性机构仍然偏多,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整改措施:

  在今年精减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精减力度,对不能发挥作用或发挥作用不明显的一律取消。

  责任领导:刘慧、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2014年3月

  (七)针对“深入调研、深入基层群众不够”的整改措施:

  1.开展经常性调研工作。自治区领导同志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不事先踩点,不搞层层陪同,提倡蹲点调研,提倡事先不打招呼的调研。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党委常委要带头深入基层,每年要形成1—2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推动1—2个涉及分管领域重大问题的解决;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每年要到每个联系点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考察调研要轻车简从,简化接待。

  责任领导: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千方百计为民办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每年实施10项民生计划,为老百姓办30件实事。完善民生计划制定、实施和监督办法,切实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问题,解决移民群众在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增收致富方面的问题,认真谋划和解决中南部地区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事项。

  责任领导:袁家军、李锐;牵头部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其中完善民生计划制定、实施和监督办法在2013年12月底完成

  3.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制度,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处活动,耐心细致地做好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做好平安创建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领导:崔波、袁家军、王雁飞;牵头部门:自治区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综治办;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4.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办法,与宗教界人士交朋友,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注意发挥宗教界人士在做好群众工作、加强社会管理中的积极因素,教育引导信教群众既念古兰经、又念致富经。

  责任领导:马三刚;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完成时限:长期坚持,联系办法已于2013年12月上旬制定印发

  5. 建立信访批示件落实情况定期追查制度。各省级领导干部对所批示的信访件每季度要亲自就落实情况进行追查,每年要领衔办理3件信访积案,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责任领导: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省级领导所在单位办公室;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八)针对“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还要加强。有些决策听取干部意见多、直接听取群众意见不够,听取意见建议还不够广泛”的整改措施:

  1.修订自治区党委全委会工作规则。

  责任领导: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2013年12月下旬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

  2.制定县以上党委(党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

  责任领导: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已于2013年12月上旬制定印发

  3.完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公示、听证制度,特别是事关民生方面的决策、项目在决定前必须进行公示,听取基层群众意见。

  责任领导:刘慧;牵头部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改委;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4.重视协商民主,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凡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应在政协进行广泛的政治协商,接受政协民主监督。

  责任领导:李建华、刘慧;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九)针对“抓工作的惯性思维比较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够”的整改措施:

  1.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贯彻中央精神,围绕领导干部思想实际,围绕自治区重大问题和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定期邀请一些国家部委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来宁作报告,加强有针对性的学习,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责任领导:蔡国英;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坚持学以致用,每半年开展一次理论学习务虚研讨,每季度进行一次经济形势分析,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研究推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办法措施,不断提高理论指导实践能力。

  责任领导:李建华;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十)针对“行政审批项目比较多,机关办事效率不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现象还存在”的整改措施:

  1.巩固行政审批和收费事项清理行动成果,进一步加大清理力度。今年年内行政审批事项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精简30%,明年继续精简。

  责任领导:袁家军;牵头部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完成时限:2014年6月底

  2.加快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凡能进厅办理的事项一律进厅,实行集中受理、一站式办理。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减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审批效率。

  责任领导:袁家军;牵头部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完成时限:2014年3月

  3.进一步加大机关单位,特别是窗口单位首问责任、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执行力度,强化效能问责。积极推行全程代办、上门服务、预约办理、网上办理等新型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文明服务水平。

  责任领导:袁家军;牵头部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十一)针对“推进干部工作科学化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的整改措施:

  1.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努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责任领导:傅兴国;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修改完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区直党政机关、法检两院机关、区属国有企业、区属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突出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分类考核。

  责任领导:傅兴国;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2014年1月中旬

  3.修订完善我区公务员调任办法,制定进一步推进干部交流的政策措施,加大干部纵向、横向交流力度,多岗位多层面培养锻炼干部。

  责任领导:傅兴国;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2013年12月底

  4.进一步完善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有效办法,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科学设置资格条件,合理确定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的对象、范围、规模,改进考试测评方法,提高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的质量。

  责任领导:傅兴国;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十二)针对“有的班子成员从大局出发谋划工作、思考问题的意识不强,对分管范围内的工作比较认真负责,对其他方面的工作关注较少、配合不够、参与不多”的整改措施:

  1.坚持和完善党委常委分工负责制,各常委在抓好分管范围内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其他领导分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做到互相补台、齐抓共管。

  责任领导:李建华;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和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间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定期召开党委常委恳谈会,有不同意见摆到桌面上谈,有好的建议主动提,班子成员间互相畅谈工作中的不足,集体研究对策。

  责任领导:李建华;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十三)针对“满足现状,站在更高的层面上要求还不够”的整改措施:

  1.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长期学习内容,常抓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改造主观世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责任领导:蔡国英;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把理想信念教育列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干部培训的必学内容。

  责任领导:傅兴国;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十四)针对“敢于批评、奖勤罚懒方面做得还不够”的整改措施:

  1.进一步规范、完善全区绩效考核办法,科学、合理设定考核指标,增强绩效考核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责任领导: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共同负责部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建立健全干部工作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并严格执行。

  责任领导:傅兴国;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完成时限:2014年3月

  (十五)针对“存在着一些铺张浪费的现象”的整改措施:

  1.严格公务接待,减少迎来送往,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办法、党政机关成本控制标准。

  责任领导:崔波、袁家军;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财政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2013年12月底完成实施办法和标准制定

  2.加大对民生资金及重大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稳定民生领域财政投入,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强化政府直接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成本,保障和改善民生。

  责任领导:袁家军;牵头部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提高能源、水、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强资源整合,防止资源浪费。

  责任领导:崔波、袁家军;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十六)针对“在一些制度的执行上还不到位”的整改措施:

  1.制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责任追究办法及反对“四风”问题有关制度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和明查暗访力度,对一些顶风违纪的反面典型公开曝光,严肃查处违规行为。

  责任领导:陈绪国;牵头部门:自治区纪委;完成时限:长期坚持,责任追究办法已审定通过,即将印发

  2.制定规范领导干部待遇有关制度

  责任领导:崔波;牵头部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完成时限:先行调研并提出初步意见,待中央有关规定出台后制定

  3.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

  责任领导:袁家军;牵头部门:自治区国资委;完成时限:2013年12月底

  4.进一步清理检查“小金库”,全面清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责任领导:袁家军;牵头部门:自治区财政厅;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5.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治利益冲突、领导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任职回避等方面的法规制度。开展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提升年活动,严肃查处违反法规制度的典型,增强制度执行力。全面实施廉政约谈、诫勉谈话制度,对干部早提醒、早警示。

  责任领导:陈绪国;牵头部门:自治区纪委;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6.完善巡视工作制度,加强巡视机构和队伍建设。突出反腐败、反“四风”、查违纪和干部选任四个方面的巡视重点。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情况进行抽查。着力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强化震慑作用,实现巡视工作对市、县(区)和区直部门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责任领导:陈绪国;牵头部门:自治区纪委;完成时限:长期坚持,2013年12月上旬已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3-2017)>实施意见》

  7.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制定自治区《实施办法》。

  责任领导:陈绪国;牵头部门:自治区纪委;完成时限:长期坚持,2014年12月完成实施办法制定

  (十七)针对“因公出国出境管理方面还不够严格”的整改措施:

  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对出国考察培训实行定额管理,严格控制总量、批次和经费。出国招商引资要勤俭节约、注重实效,大幅降低规模,压缩人数,不住高档宾馆,不举办豪华宴会,不许在签约上搞浮夸,坚决制止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行为。

  责任领导:袁家军;牵头部门:自治区外办、招商局;完成时限:长期坚持,2013年12月底完成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制定

  (十八)针对“在楼堂馆所建设方面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措施:

  清理楼堂馆所,从严把握“三馆一中心”等建设,原则上没有立项的不再审批,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一律不建。

  责任领导:袁家军;牵头部门:自治区发改委;共同负责部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完成时限:2013年12月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7:05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