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论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贡献

周口师范学院副教授 苏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东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战略家,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历史进程,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提供了不竭的理论源泉,毛泽东思想也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典范。

  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杰出贡献

  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根本需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解决中国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1938年10月,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第一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概念。“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只有具体的马克思主义。所谓具体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通过民族形式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斗争中去,而不是抽象地应用它。”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法源于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总结。党领导中国革命早期,经历了两次成功和两次失败,即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抗日战争兴起。这“两次伟大的历史性转变”预示着:革命要取得成功,必须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作为党的早期领导人,李大钊曾提出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但没有形成深刻、完整、统一的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及其思想的阐述,是毛泽东对理论和实践关系长期思考和探索的结果,是对党的集体智慧的概括和提炼,是其思想认识逻辑发展的必然。

  毛泽东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伟大的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胡锦涛曾指出:“在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点的科学指导思想。”②毛泽东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作出了杰出贡献,主要表现在:第一,成功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这条新道路的开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第二,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第三,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及社会主义制度在新中国的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于在落后的东方大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问题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并取得了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民群众解放自己的武器,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要发挥指导作用离不开中国实际。毛泽东强调:“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完全地恰当地统一起来,……决不能主观地公式地运用它。”③马克思主义要在中国大地上顺利传播并为全体中国人所接受,乃至变成他们的信仰,就必须赋予其中华民族的形式和特色,使之深深扎根于中国文化的土壤。在把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方面毛泽东做出了两大突出贡献:第一,运用中国民族传统文化去解释马克思主义,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第二,在理论创新的过程中注重吸收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因此,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特色。

  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杰出贡献

  任何科学的理论体系都是时代精神的产物。胡锦涛指出:“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指导实践的作用。”④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过程中,毛泽东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时代特征,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准确判断中国国情,积极回应时代挑战,明确时代任务,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取得成功和胜利。

  第一,把握时代主题,引领中国革命正确方向。19世纪末20世纪初,战争与革命是时代的主题和基本特征。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说:“现在的世界,是处在革命和战争的新时代,是资产阶级决然死灭和社会主义决然兴盛的时代。”⑤毛泽东准确把握这一历史契机,排除“二次革命论”的干扰,提出中国革命的“两步走”理论,科学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关系”以及中国革命的前途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民主革命的前进方向。

  第二,明确时代任务,指明中国革命对象。任何一个政党要正确领导本国革命,就必须科学地认识本国的国情,认清革命的任务和对象。1939年12月,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毛泽东指出:“中国现阶段上革命的主要对象或主要敌人,究竟是谁呢?不是别的,就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就是帝国主义国家的资产阶级和本国的地主阶级。”⑥明确了中国革命的首要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毛泽东在正确分析近代中国国情的基础上,把中国革命放在世界民族解放的时代大背景中去考察,把分清敌友作为革命的首要问题,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对象,明确了中国革命的任务,解决了取得革命胜利的首要问题。

  第三,应对时代挑战,领导民主革命取得胜利。毛泽东从近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斗争的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完整提出“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科学回答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权应该由无产阶级通过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来掌握的问题,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动力、革命的对象和革命的性质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伴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成熟,中国共产党也逐渐走向了成熟,并且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指导下,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了崭新的人民共和国,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

  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杰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只有为群众所掌握,才能不断丰富和发展并发挥作用,才能成为改造自然和社会的物质理论。毛泽东指出:“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⑦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毛泽东多次倡导并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活动,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第一,了解群众,向群众学习。毛泽东认为要面向广大群众广泛开展理论教育活动,首先必须研究教育对象,了解教育对象,并以此作为教育活动是否能够取得成效的基本前提。毛泽东要求用人民群众的生动活泼的语言,用融入千百万群众思想和感情的语言来和群众讲话,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普及。《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就着重强调要认真学习群众的语言。只有这样,马克思主义教育才能真正受到群众欢迎,收到预期教育效果。

  第二,教育内容浅显易懂,运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来阐述马克思主义的深刻道理。毛泽东还亲自参加指导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活动,不断推动兴起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高潮。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毛泽东结合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任务,不断兴起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高潮,为完成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

  作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作出了特别杰出的贡献。通过系统梳理总结毛泽东推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和实践,从中汲取思想智慧,获得精神资源,掌握思维方法,对于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永葆生机和活力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注释

  ①《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1册),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第659页。

  ②《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第641~642页。

  ③④⑤《毛泽东选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707页、第680页、第663页。

  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第796页。

  ⑦《毛泽东文集》(第8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年,第323页。

  (来源:《人民论坛》第368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7:12 来源: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