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部党组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6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奋力推进水利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为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水利部领导矫勇、董力、胡四一、蔡其华,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极为重要的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调控政策取向和主要任务,强调要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从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高度,科学分析我国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了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从战略和全局上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指向明确,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陈雷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资源节约保护、水生态环境治理、城市防洪排涝、水价改革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按照中央部署,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一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总体要求,认真谋划明年水利各项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保持兴水惠民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水利改革,提高水利管理服务水平。二要努力稳定和增加水利投资,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要继续实施大江大河大湖及主要支流治理,全面推进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加快建设重点水源工程、引调水工程和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抓好抗旱规划实施,搞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三要着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和适度新建步伐,建设一批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区,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御水旱灾害能力。四要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着力加强和做好城市水利工作。要健全城市防洪排涝减灾工程体系、监测预警体系、组织动员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合理布局建设一批重大城镇供水工程,强化节水型城市建设,大力开展城市水生态环境治理。五要加快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快完成“三条红线”指标分解,推进跨省江河水量分配工作,加强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脆弱河流治理、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和农村水能资源开发管理。六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机遇,加快水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成立全面深化水利改革领导小组,抓紧研究制定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有重点、有步骤、有层次地加快推进水利改革攻坚。

  陈雷强调,各司局、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要抓好枯水期水量调度、水污染突发事件处置、北方河流防凌汛、灾后恢复重建、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善始善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的约法三章,落实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管理接待规定,着力抓好“两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要深入基层开展访贫问苦、困难帮扶、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7: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