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大学:聚焦突出问题 开出治疗“药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尤其是学校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着重在师生员工反映突出的问题上下功夫,立说立行、边学边改,以转变作风为抓手,通过具体的整改措施以抓牢抓实学校的民生实事,努力为师生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的环境和氛围。

  “我们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按照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问题,提出的努力方向,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开门整改,兑现整改承诺,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整改抓细抓落实。要真正着眼为了师生、方便师生、服务师生,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动真格、求实效,解决落实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此赢得广大师生对我们的信任和期盼。”这是校党委书记欧可平在学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总结讲话时的强调和要求。

  聚焦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出治疗“药方”

  学校坚持开门搞活动,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梳理各类问题、意见及改进建议236条。学校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员工期盼,查摆出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31条,包括对内涵发展的把握和落实不够、办学治校中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存在“行政化”倾向,为师生解决民生问题下力气、花心思不够,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危机感和忧患意识不强,发扬“耐劳苦、尚俭朴”的优良传统、勤俭持校的努力不够,资源共享不够、重复建设现象依然存在,面子观念较重,铺摊子、讲排场现象时有发生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理论学习、政绩观、宗旨意识、党性锻炼等方面的思想根源,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共计24条:在班子建设方面,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密切基层和师生联系、健全集体领导机制和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转变作风方面,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厉行勤俭节约、改善会风文风、推进民主管理和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在科学发展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升学科综合实力,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树立优良学风教风校风,建立对外合作长效机制、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加强财经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办学效益和加快大学章程制定、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在民生实事方面,明确校区定位、加强校园管理,做好房屋土地资源的统筹使用,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切实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和做好离退休服务工作。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截至2013年10月,学校领导牵头调研45场、现场办公150余次、课堂听课60余节,书记校长信箱及时处理回复来信307件;校内各单位按学校要求不再另发简报,上半年校内发文同比减少27%,全校性会议同比减少20%,宣传横幅数同比下降了80%;公务接待一般安排在校内就餐,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费用开支规定,‘三公’经费开支同比下降10%。校内各单位目前已累计简化、优化办事程序97项,纸质文件同比下降24%。”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吴丙山介绍了学校作风转变目前已经取得的一些具体成效。

  据了解,学校领导班子深入贯彻中央 “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及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结合《重庆大学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方案》,认真开展专项整改工作。

  学校在坚持和完善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的同时,制定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建立联系师生长效机制。根据这一安排,校领导每学期至少要有五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班子成员每人联系若干个学院、1个本科生或研究生班;每周五下午作为校领导联系和服务基层的固定工作时间,班子成员须深入所分管单位、所联系学院和班级,了解情况,沟通思想,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学校正在完善便民利民措施。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比如学校财务部门按照“以客户为本”的服务理念,将涉及科研经费管理的11项具体业务领域进行整合,为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精简校内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完善办事指南,比如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对科研项目申报、科技成果登记、鉴定等流程进行优化,外事管理部门进一步简化了公派研究生办理、师生出访交流等手续和流程;校内各单位都必须在单位网页上公开本单位涉及的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具体事项负责人、联系方式、办事地点等信息,比如学校教学部门向学生全面公开与人才培养相关联的管理办法、通知要求以及学生课表等信息,学生输入用户代码和查询密码即可查看,将转专业、二转与辅修、推免研究生、SKTP国创工程项目评审、国内(境)外交流学生申请、自主招生等办理流程和结果全部在网上公开等等。

  学校正努力改善会风文风。“会风文风的整改已经在前一阶段取得了的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深知距离中央和师生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将持之不懈地将这项工作抓好。”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这样说。他进一步表示,学校已经并将持续严控发文数量,加大公文电子化推进力度,实现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严控会议规模,开短会,讲短话,压缩会议时间,要努力推行跨校区视频网络会议,提高会议实效。严格执行会议费开支范围和标准,降低会议成本。学校还定了一项硬性规定:除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定召开的全校性会议外,一般不召开全校性大会,部门会议尽量合并,原则上不召开专项工作总结表彰会。

  此外,学校正参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有关实施细则,其中一项量化的措施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压缩部门运行经费,在实现今年部门运行经费实际开支减少10%的目标基础上,明年预算再减少5%。学校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意见》,并加大学校信息公开的力度。学校还将完善政令执行督查体制,建立工作问责机制,确保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巩固发展 “四风”整治成果,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民生实事无小事,一件一件抓落实

  自从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学校在改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等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方面下足功夫,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件一件做好。

  如采矿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用房调整的问题,有同志给学校提出久拖未解,学校班子在对照检查材料作了检查,责任在校班子对决策执行的监督和协调落实不到位。发现这个问题后,校领导再次进行了督促、协调,进一步明确了该项工作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时间进度,加强了督促检查,划拨实验室日常建设250万,学校立项新建实验室面积840平方米,总用房面积达到6840平方米,达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用房标准。12月10日科技部组织专家对采矿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验收,结果很好,对实验室的成果、条件充分肯定。

  学校针对B区第二综合楼使用年限长,设施设备陈旧等问题,利用暑假有利时机,启动了第二综合楼改造工程,极大的改善了师生学习上课条件。同样是在暑假,学校对A、B校区的三个足球场进行改造维修,所有灯光运动场地开放至晚上10:00。“这方便了我们晚上过来踢球,这个我在学生时代就希望可以晚上有时间的时候在学校球场踢球的梦想总算成真了!”在学校保卫处工作的王伟老师说。此外,为进一步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学校对虎溪校区一、二、三食堂和老校区九食堂进行整体改造,在学生宿舍安装空调和热水系统的基础上,建立学生公寓监控系统,实现了学生宿舍安全监控全覆盖,对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学校在收到青年教师反映的取消“特评正高”不利于鼓励青年人才优质发展的问题后,在广泛征询教师意见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关于青年人才发展的有关意见,重新设立3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申报正高级职称可以不受任职年限限制的特别评审渠道。此外围绕师生的意见进行具体措施的整改,加强了交通管理,规范车辆运行秩序;清理消防通道,维护好消防设施;加大校园安全巡查的力度,正逐步解决校内遛狗、车辆占道等问题。目前已推动成立社区管理中心,对4个校区8个业主委员会作了及时调整。提出了校园环境美化、绿色校园建设规划,开展住宅区环境整治,完善住宅区功能配套,改善校园环境。学校还投入专项经费,建设重庆大学紧急救助呼叫中心;积极发挥“夕阳红爱心志愿者”组织的作用,让更多志愿者与有需求的老同志结成帮扶对子;启动了B区校医院的维修改造工作,成立了康复理疗中心,以满足教职工的需求。

  针对学校师生员工反映的学校网络的问题,学校启动了校园网络提速计划,升级网络主干设备,改造学生宿舍网络,加快实现校园无线网络热点区域全覆盖。同时,加快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改革学校和各单位数据管理制度,完善学校公共数据库,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和分权限查阅使用。加快一卡通系统升级换代。增强数字化校园的管理职能,加快二级单位信息化进程,要求二级单位落实专门的管理人员。建立网络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升级完善呼叫中心服务系统,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启动信息化体制机制改革。

  校长周绪红表示:“现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是教育实践活动攻坚克难、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我们将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专项整治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制定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下决心解决好“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学校师生员工能够更多地感受到学校作风转变所带来的新气象、新面貌、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7:1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