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全面启动总部官僚作风整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2日,中国航天科工党组向全体员工公示了“四风”问题整改方案。12月16日,针对方案中列举的集团公司总部官僚作风严重这一问题,集团公司召开总部全员大会,全面启动对总部官僚作风的整治工作。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红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集团公司领导及总部全体员工出席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曹建国主持。

  活动第一阶段结束后, 从中央第35督导组向集团党组意见及对基层单位进行调研中了解到:“集团公司总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在总部全体大会上,高红卫首先代表党组和个人表明态度:基层反应的问题绝不是空穴来风,对总部官僚作风严重这一问题,需要大力整改,党组带头认领,并由党组书记亲自牵头组织这一问题的整改。

  高红卫结合认领这一问题后多方了解情况及个人深入思考,深刻剖析了形成“总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这一问题的原因,并结合集团公司发展实际提出了后续整治思路。

  高红卫指出,从人类进步历史看,官僚制度形成有其必然性并发挥过重要作用,至今一直在各国政府和企业、事业单位中广泛使用并不断得到完善。伴随着官僚体制,官僚主义应运而生,于是就出现了繁琐死板的制度程序、争权推事后的行动迟缓、集权管束下的效率降低、机构扩充后的缺乏统筹、职责界面间的推诿扯皮、理想化的高效与实际中的低效等诸多问题。如果不经常进行自我革新,必将难逃被群众唾弃的命运。

  在分析了官僚主义的必然性和危害性之后,高红卫列举了基层单位重点反映的总部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严重的几种表现:一是文山会海、形式主义、追求虚荣;二是急于求成,在准备不充分、认识不统一、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强行整合资源和业务;三是好大喜功,不为基层配备必要的资源和创造必要的条件而强加指标。

  高红卫强调,基层反映的问题并不是空穴来风,是我们每个人身上真实存在的,提出来就要立行立改。党组成员、集团公司领导及各部门部长要带头克服官僚主义作风,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总部全体员工要正确认识官僚主义本质、产生的原因,对照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自我查摆、提高认识,不能掉以轻心、忘乎所以,真正做到认认真真找原因、实事求是找根源、踏踏实实转作风;要让“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高红卫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总部官僚主义作风问题的解决方法:制度化管理、程序化运行、特殊问题特殊处理。日常管理靠规章制度约束,总部人员要以较高的政策水平和制度把握能力,妥善、快捷地处理日常事务;日常运行按工作程序进行,要熟悉岗位职责和工作程序,缜密、通畅地完成在流程中所要承担的事务;特殊问题特殊处理,既不将普通的问题特殊化,也不将不存在的问题“问题化”,着力解决制度和程序没有涉及或无法覆盖的“特殊问题”,以问题驱动创新,用创新解决问题。高红卫强调,在“特事特办”时,一定要充分发挥保障监督体系的作用,避免决策中的胡作非为和以权谋私。

  着眼后续工作部署,会议指出,集团公司要通过“抓战略、抓干部、抓基层、抓基础”的“四抓”手段,努力实现持续提升战略地位、持续提升科技含量、持续提升绩效水平并持续提升职工收入的“四个持续提升”,认清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扬长补短,敢于决策、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形成均衡能力,继续保证航天科工的持续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17: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