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谈改革落实 政府工作力戒“大词大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进作风要从讲话、做报告开始。报告要让群众听得进去才管用。既要“接天线”,更要回应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干货”要多,副词形容词能少就少,“高高的”、“狠狠地”就省了吧。

  时间:12月16日下午

  场合: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

  “能不能不用‘提速、打造、高地、战略平台、突破性’这样的词,话说得再朴实些、再真诚些,相信听众的掌声也会更响亮些。”

  12月16日下午,湖北武汉市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修改2014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他说得明确:改进作风要从讲话、做报告开始。报告要让群众听得进去才管用。要做哪些事,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结果,都要清清楚楚。

  大到文章结构,小到措辞语气,60余个市直部门和各城区负责人坦率建言。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对接地方发展实际,成为讨论焦点。有的部门提出,既然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明年政府不宜再制定新创民企数量指标,而应明示民企不能投资的领域;有的部门指出,应把中心城区菜市场规划编制、地下排污排渍管网建设等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放在更突出的位置。

  “我们确实要转变政绩观,增强群众观。面前的事情要管,身后的事情也要管;看得见的事情要做,看不见的事情更要做。”唐良智当场表态。

  市财政局负责人提出,哪些是该市场做的,哪些是该政府管的,报告要明显地区分开。如有一处提到“新创办民营企业××家”,“创办”就说得不妥,这不是政府的事。

  唐良智说:“这个意见提得好!”三中全会要求全方位的改革创新,政府工作的内容和方式都要随之而变,报告要体现这一点。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要力戒说“大词”,不能老调重弹,要求真务实有新意。

  讨论持续了5个小时。虽然是年度报告,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意义却不一般。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全面深化改革大幕,振兴大武汉也迎来新的一年。如何全面对接中央改革的精神,如何对明年乃至更长的时间谋篇布局,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一份行动的指南。

  唐良智要求,2014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首先要做好三个“结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即将召开的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国同类城市发展战略的参照系;结合当前武汉自身发展态势。

  其次,要彻底转思维、调思路。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原则,贯彻到每项具体工作中去,改善政府管理。如对待政府债务、生态文明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等关键问题,都要用新思维去谋划。

  “要文风朴实、简约大气、催人奋进,既要‘接天线’,更要对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有回应。”唐良智强调,“‘干货’要多,副词形容词能少就少,‘高高的’、‘狠狠地’就省了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06: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