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妨把群众当领导看

江苏省徐州市73087部队政治部主任 王厚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些年在基层调研、蹲点,我发现,领导下基层蹲点、检查、调研是一件让基层高度重视、颇伤脑筋的事,因为这关系单位建设的总体印象,关系各级干部的工作政绩和能力评价,更重要的是关系基层领导的进退升迁,怎么能不高度重视甚至极端重视,这种重视则会引发基层揣摩领导的癖好。

  揣摩领导是基层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折射出党员干部的官僚主义,也反映出享乐主义的不良风气。每当领导莅临,所有的流程和事项都是围绕上级领导来安排设计,对领导的家乡地域、兴趣好恶、脾气个性、工作特点、饮食习惯多方打听,一一谨记,唯恐遗漏,极尽讨好之意。需要精心筹划安排路线,提前停课停工准备,亲赴机场车站迎送,全程全时笑脸陪同,集机关基层之全力,呈现领导眼前的力求精致完美,不得有一丝差错。不仅仅是各级党委机关,基层单位同样存在揣摩领导的问题。如此揣摩领导招待领导的功夫如果移植到基层群众身上,联系群众的效果又会如何呢?

  对于联系群众,这个已经在机关基层讲得听得耳熟能详的词汇,不仅有专题的教育引导,也有翔实的举措促进,更有经常的活动配合,如一人一事思想工作、连心录、民情日记、谈心活动等等,不可谓不丰富不系统,但我们是否真的走进了群众内心深处,做到了亲知深知真知呢?

  一些基层领导同志对掌握群众真实的、变化的思想感到为难,埋怨群众不讲真话、不吐实情,其实问题出在态度上。用揣摩领导喜好的劲头去了解群众,联系群众必然能落到实处。因为这个“揣摩”可是用了真心,想方设法,而基层的谈心交心,缺乏影响自身切身利益的压力,不少是浮于表面,对群众情况掌握往往是若明若暗。在对待群众的根本态度上,把群众当成亲人看还是不够的,不妨把群众当领导看,兴许一切都不难。把群众当领导看,就多了一分敬重;把群众当领导看,就多了一分学习;把群众当领导看,就多了一分责任。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07: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