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现实意义

军事科学院 王志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泽东军事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中国革命战争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学习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是我军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学习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才能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毛泽东高度重视人民军队建设,曾深刻指出: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并反复强调: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决不允许枪指挥党。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实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井冈山斗争时期,制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确定“三大任务”,提出了实行“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抗日战争时期,提出了“军民一致、官兵一致、瓦解敌军”的三大原则。解放战争中,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提出十大军事原则。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正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建立和发展,才确保了党领导人民军队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新形势下,认真学习领会毛泽东军事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才能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从而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

  学习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才能落实好能打仗、打胜仗的新要求。习主席指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要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学习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仍有重要现实意义。毛泽东军事思想汲取了古今中外先进的军事思想的精华,内容包括进攻、防御、阵地战、运动战、游击战、人与武器的关系等军事领域的各个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掌握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共同创立的人民战争理论、建设现代化人民军队的理论,以及积极防御的理论,依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学习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才能正确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地做好军事斗争的各项准备。毛泽东历来既抓军事斗争,又抓经济建设。早在建军初期,毛泽东就提出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延安时期他亲自发动大生产运动,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东西方冷战时期,他提出“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并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1949年至1978年,国内生产总值从466亿元增长到3624.1亿元;国防建设取得了5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自行研制成功“两弹一星”、核潜艇,成为世界上独立自主掌握核技术和空间技术的国家之一,不仅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而且促进了独立自主工业体系的建成,为四个现代化奠定了基础。学习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正确地总结历史经验,就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面对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要做好军事斗争的各项准备工作,需要我们在学习掌握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加强军事战略指导,完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要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努力形成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使强军目标又好又快地落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08:0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