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专项工作解决1138件损害群众利益等案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武县法院院长荣某某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前违反规定超标准超范围给本单位领导购置电脑等电子设备、挥霍浪费被群众举报后,山西省纪委责成信访室一名副主任国庆假期“带案下访”,很快查清群众举报属实,责成忻州市纪委给予荣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临汾市检察院反渎职局副局长刁某某弄虚作假、抱养二胎,妻子、儿子双重户口及使用套牌车被当地群众实名举报,山西省纪委领导高度重视,交付干部室一名副主任“带案下访”,经多地调查取证,查清了刁某某上述违纪违法事实。目前,刁某某正在接受组织处理……

  山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带案下访解民忧”专项工作自今年9月10日启动以来,省、市、县、乡四级同步进行,采取领导包案、全员下访、集中办理等方式,全力解决省纪委筛选出的1138件损害群众利益和基层涉纪信访案件,用实际行动捍卫群众切身利益。

  领导包案:践行“五个一”

  9月10日上午,太原市某国企退休老职工牛福春到山西省纪委、监察厅信访大厅上访,正好遇到了前来接访的省纪委书记李兆前。了解到牛福春老伴因暖气管道漏水滑倒骨折,由于企业和物业公司意见不一致,导致5000多元的住院费无法支付后,李兆前当即与企业的负责人通了电话,希望其妥善解决牛福春老人的问题,“不要让老职工过去流汗,现在流泪。”随后,李兆前安排秘书借给老人5000元钱,让他先去交住院费。

  带头做到“五个一”,是“带案下访解民忧”专项工作开展伊始山西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为自己定的“规矩”,并写入全省的“实施方案”中。“五个一”的内容包括,每人到省纪委、监察厅信访大厅接待群众来访一天;督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和基层涉纪信访案件一个;负责包涉纪信访工作重点县一个;联系指导涉纪信访工作的地级市一个;具体帮助机关新遴选公务员化解涉纪信访事项一件。

  10月11日,李兆前轻车简从,赶赴所包案点——清徐县集义乡集义村,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现场解决该村因财务不公开引发的群众上访问题,并与基层干部现场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卖菜难等困难;10月30日,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冯改朵深入包案点——大同市南郊区白马村,就调查村党支部书记贪污问题进行现场督办,并与4名举报人进行沟通和交流;11月16日,省监察厅副厅长谢克敏在包案点——太原市小店区与办案人员一起研究案情……

  “只要我们换位思考,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解决,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本着这样的思路和出发点,山西省纪委、监察厅班子成员纷纷到所包案县(市、区)下访督办有关信访案件,推动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目前,班子成员所包的14件信访案件中已办结11件(查实10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山西省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也采取领导带头接访、分片包案下访等方式,集中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和基层涉纪信访问题。运城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坚持将本市最重要的案件、最复杂的信访事项,交由各级纪委书记和班子其他成员牵头负责,挂帅主办。该市纪委12名班子成员每人都包联了至少一个县(市、区)及两到三个涉纪信访案件。

  全员下访:遵守四个“有理推定”

  “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是每名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现在,省纪委领导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四个‘有理推定’已在我心中牢牢扎根,坚持群众有理、干部有责、问题有解、基层可解的工作理念。”前不久考进山西省纪委、监察厅机关且第一批在信访大厅工作锻炼的干部小苏,日前接受了机关分派给他的涉纪信访事项。

  如今,山西省纪检监察系统通过层层签订《包案任务责任书》等方式将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几乎每个干部身上都压上了“担子”,主攻目标是省纪委信访室从今年上半年群众来信、集体上访、网络举报的信访件中精心挑选的1138起典型信访件。其中,1022件被分派到11个市的纪委、监察局,116件由省纪委、监察厅机关承办。

  为确保完成省纪委交办的70个信访案件,大同市纪委、监察局在全市推行“双组驻村”制度,即:县(区)纪委组成案件调查组,乡镇党委组成矛盾调解组。同时,对每一起信访案件,都严格落实事前接访、事中下访、事后回访制度。

  忻州市“带案下访”各工作组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群众、掌握线索、督办重点案件,到目前已查结案件90件,包括原平市崇实中学重大疫情引发群体上访案等6起典型案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3人,取得了“惩处一人、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集中办理:做到“四不结案”

  “为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从源头息诉罢访,我们坚决执行省纪委制定的‘四不结案’原则,即:每个案件都做到案件不查清不查透不结案,处理不恰当不到位不结案,问题不解决不结案,群众不满意不结案。”吕梁市纪委分管信访工作的副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为把好省纪委交办的信访案件质量关口,吕梁市纪委信访室安排专人对各县(市、区)查结的信访件进行初步审查,对查处不到位、不全面的,提出意见并发回重新调查,还要交由市纪委督导组进行重点核查,直至启动案件倒查程序。目前,初审过的30个案件中有10件被退回原查处单位要求补充资料。

  晋中市纪委在积极查办省纪委交办的114个信访案件过程中,选择了70个资金量大、村情复杂、矛盾突出的重点村进行审计,发现各县(区、市)在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8类违规违纪问题,如白条列支、坐收坐支、挪用集体专项资金等。目前,已责成各县(区、市)纪委将审计中发现的个性问题与带案下访查实的问题结合起来,依据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对各村存在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查找漏洞,完善制度,提升全市农村财务管理水平。

  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山西全省已查处损害群众利益和基层涉纪问题的案件825件,办结率72.5%;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211人,移送司法机关67人;没收非法所得3201.2万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09: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