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4.8万个单位“政风行风评议”让群众说了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江苏省纪委、监察厅紧紧围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要求,总结多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经验,探索出一条让群众监督政府部门、评议机关作风的路子。截至目前,全省共4.8万个单位接受群众评议,各部门行业服务对象、社会各界代表、网民参与评议430余万人次。

  注重顶层设计,实行四级联动

  近几年,该省先后对直接面向普通群众的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和公安、国土、环保、住建、交通、国税、地税、工商、质监、安监等行政执法部门,学校、医院、铁路、民航、城市公交、旅游、殡葬、银行、通信、供电、供水、有线电视等公共服务行业,以及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科技、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水利、农业、商务、文化等经济和社会管理部门进行了政风行风建设情况民主评议。

  几番评议,不断探索,该省总结形成了“条抓块评、上下联动、群众评议、综合评定”的创新做法。一是在职责分工上,坚持政风行风建设以行业为主、民主评议以属地为主,明确规定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承担政风行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政府纠风机构承担监督职责,实行条抓块评、以评促建,较好地解决了条块重叠、建管分离问题。二是在评价标准上,紧紧围绕部门行业共性特点开展评议,把群众评价等次设为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满意4档,统一了全省综合评定计算公式,实现了评议数据规范采集、综合运用,增强了评议结果的说服力和可比性。三是在评价次序上,严格按照乡、县、市、省次序自下而上逐级开展评议,并坚持把下级评议结果作为对上级部门综合评定重要依据,市级结果在省最终评定中占60%权重。这一做法把省、市、县部门和基层单位牢牢绑定,有力地推动了“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责任落实。四是在评议代表选择上,明确规定参加集中评议代表不得少于100人,主要由服务对象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政风行风监督员、媒体观察员等组成,其中服务对象占比不少于50%,坚持让直接与相关单位打交道的普通群众说了算。

  创新方式方法,实现公开透明

  为有效提高民主评议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搭建便捷透明的群众意见表达平台,该省做了多方面的尝试和探索。一是组织多媒体公开评议,依托“四位一体”政风行风热线平台,在省辖市层面统一组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多媒体联动现场公开评议,县(市、区)层面充分利用已有政风行风热线平台开展集中评议,乡镇(街道)层面广泛开展群众现场直评。评议活动统一按照参评部门汇报、通报明查暗访情况、现场质询、投票、公布结果、专家点评、参评部门表态等程序进行。全省涌现出了南京市“向人民汇报”、南通市“民心专列”、扬州市“三公开三报告”、无锡市“问政面对面”、徐州市“对话一把手”、淮安市户外直播评议、常熟市现场直评等一大批亮点品牌。二是开展第三方社会调查。为保证评议工作客观性,江苏省政府纠风办先后委托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开展第三方社会调查,每年调查样本达1.2万份,并分别向各参评部门和行业出具调查报告,有效地提高了评议工作专业化水平。三是健全群众实时评价信息网络。该省督促指导各参评部门在政务服务窗口设置满意度评价器、在办事大厅架设监控录像,在政府网站开设咨询投诉、满意度评价栏目等,方便管理服务对象在办事过程中实时作出评价。全省110多个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群众实时评价装置全覆盖,有效保证了评议工作常态化。

  强化监督检查,促进问题整改

  为强化“敞开门来抓作风、动真碰硬促整改”的导向,该省注重运用公开公示和暗访督查手段抓落实。省政府纠风办利用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等平台,及时对省各参评部门“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公开承诺、自查自纠、热点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了集中公示。8月—9月,组织参评部门、市纠风办,部分党风联络员(特邀监察员)、新闻媒体4个督查组,采取行业交叉、地区交叉的形式,运用实地走访、拨打电话、网上模拟办事等方法,对21个部门行业、229个基层站所(服务窗口)进行了暗访抽查,共查出6大类125个问题,均进行了通报交办。

  各参评部门普遍以“赶考”心态认真做好迎评工作,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抓作风。省发改委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0余项。省财政厅积极改进秸秆机械化还田补助资金、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省商务厅大力推行农副产品社区直供,减少流通环节,解决菜农卖菜难、市民买菜贵问题。省水利厅认真组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30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省农委推行农业窗口单位和乡镇基层农技、农经、畜牧兽医站所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切实解决异地居住企业离退休人员就医费用结算难题,免除其领取社保待遇手续费负担。省科技厅制定科技计划项目责任主体信用管理办法,严肃惩治科研诚信缺失问题。省文化厅全面开展窗口服务提升月和文化市场整治月活动,深化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免费开放,重点整治网吧经营市场秩序,相关经验在全国推广。据初步统计,今年9个参评部门和行业共排查问题17004个,整改问题14947个,其中民生热点问题5898个,责任追究98人。

  目前,该省“四位一体”评议政风行风创新行动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之中。对于各部门群众满意度、排名以及群众反映问题等,该省纠风办将原汁原味向各参评部门反馈、督促整改,并向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或通报,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相关结果纳入党风廉政责任、绩效管理考核,作为部门负责同志奖惩晋升重要依据。同时,定期组织“回头看”督查,督促各参评部门在重点评议基础上,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深入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努力达到评议一批、巩固一批、提高一批的效果。(张汝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09:47 来源:江苏省纪委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