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区纪委转职能破解监督难题 取得扎实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转观念、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贯彻到监督检查工作中,破解监督难题,取得扎实成效。

  转思想 理清监督检查职能权责

  针对基层反映各级监察机关、行政主管部门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层层检查现象,今年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起草并以自治区“两办”名义下发《关于建立健全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健全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由自治区党委督促检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具体工作由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方式组织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各监督检查主体间职能交叉、权责不明的问题,确保工作统分有序,总体把握。

  转职能 理顺监督检查工作关系

  多年来,中央和自治区赋予执法监察部门89项任务,其中13项牵头工作,不少工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疆认真梳理各类协调议事机构,做了“两分解”:对外分解。把原有67项协调议事机构建议取消42个,保留15项;对内分解。把“三招”监督、食药监督等统一交有关厅室。通过分解做到“两突出”:工作内容上突出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工作方式上突出问题查处和整改。今年全区执法监察案件立案936件,结案716件,给予组织处理41人、党政纪处分40人。

  转方式 创新监督检查工作抓手

  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通过深入总结反思,新疆区纪委监察厅认识到中央部署要认真贯彻但不能照抄照搬;兄弟省市经验虽好但不能拿来就用,必须在结合新疆实际上下功夫。通过反复调研论证,确立了加强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这个工作立足点,确定开展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项目排查评估工作:对全区2010年以来的所有重点政策项目的廉洁性、绩效性情况分级分批开展排查评估,将评比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和惩防体系考评系统,找到了监督检查工作的新抓手。这项工作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既紧密围绕了自治区经济社会建设的中心和大局,体现了监督检查成果的有效利用,也突出了地域性、创新性,实现了经验借鉴与本地实践的有效结合。

  转作风 确保监督检查务实高效

  长期以来,新疆区纪委监察厅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通常采取全面铺开、广泛排查、逐个跑点的方式进行,新疆地广人稀,项目点多线长,组织一次联合监督检查要沟通协调十余个部门,历时近一个月,覆盖近百个项目,一天要查4—5个工程,工作范围广、行政成本高、既耗时又费力,效果又难以保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今年10月底自治区集中15天,组织开展了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贯彻监督检查。坚持贯穿“少而精”的原则:组织方式上把原本分开组织的重点项目、援疆项目、重点民生工程和政策项目排查评估“捆绑”进行;检查地区和项目筛选上由过去面面俱到转变为重点抽取;检查组人员由过去规模“大而多”转变为从重点行业部门抽取专家为主;检查方式上将“蜻蜓点水”式改变为重点剖析式检查,使监督检查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增强了监督检查的有效性。特别是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沿途县市只看项目不听汇报,实地随机抽取检查项目,查阅资料审核账目与现场查勘相互印证,现场反馈与集中反馈相结合,所到地州县市吃工作餐不饮酒。这种监督检查时间短了、项目少了,但检查更细更深了,针对性也更强了,既利于发现问题,也减轻了工作强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09:48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