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法院三管齐下抓整改有实效

抓质量转作风促廉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法院党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把查找、剖析、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三管齐下,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工作。抓质量,做到判案不出错;转作风,做到审案不超时;促廉洁,做到法官不出事,边查边改、立说立行,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法院树立了标准、作出了表率。

  狠抓案件质量,审案不出错。省法院把防止错案作为法官办案的底线,提出不满足于案件质量“过得去”,而要求每个案件都“过得硬”。通过修订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出台《省高院案件质量责任追究办法》,对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加强对下指导,实施审判质量运行态势分析通报,加大对群众有反映的案件包括信访案件的评查力度等措施,严把案件质量关。进一步完善各项审判制度规定,以制度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化解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活动,院领导对全省法院涉诉信访案件逐案研究化解方案,落实责任,强化督导,发挥系统合力,强化属地稳控等有效措施。8月份以来,省法院组织开展了案件质量集中评查活动,对该院已结案件引发的涉诉信访案件、超法定审限案件等6类960多件重点案件逐一进行质量评查,发现错误及时纠正,通过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审判管理机制,为提高审判质量明确了工作方向,为落实整改措施打下坚实基础。

  转变工作作风,审案不超时。省法院党组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立案审判工作的意见》等制度,坚持司法为民,推进司法公开,全面畅通诉讼渠道,采取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解决好群众反映的打官司难问题。

  11月22日,九台市尹殿全等十几位农民工,从九台法院执行局法官手中领到了期盼已久的被拖欠工资20万元。2011年,尹殿全等十几位农民工在被告长春某建筑公司工地劳务,工程结束后被告支付原告部分劳动报酬,欠原告工资近20万元,经九台法院判决,被告应向尹殿全等农民工支付剩余工资款及利息。拿着判决书讨要无果,农民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九台法院执行局立即找到被执行人长春某建筑公司负责人。经过执行法官耐心地法律解释,被执行人最终支付了剩余的工资。尹殿全等农民工表示,法官办案高效,如果没有法院的执行,他们的工资款不知何时才能追回。

  今年7月以来,省法院将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专项清理活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落实整改的重要内容,经过清理,专项积案的结案率从上半年的29%提高到98.8%,执结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截至11月底,省法院结案率达89.4%,位居全省中级以上法院结案率第一名。

  促进清正廉洁,法官不出事。省法院把法官的清正廉洁提高到法院工作生命线的高度来认识,树立法官公道正派和清正廉洁形象。坚持标本兼治,大力推进具有法院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注重规范权力正确行使的制度建设,坚持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教育,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开展审务督察和司法巡查工作。先后检查了11个中级法院、32个基层法院和18个法庭,旁听了27件案件的庭审。2013年,全省各级法院内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2件13人,是自查率最高、违纪违法干警人数最少的一年,省法院没有发生干警违纪违法问题。(记者 赵联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10:25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