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平谷区在发展农村党员工作中走实走稳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群众推荐、让群众监督、请群众评议,北京市平谷区坚持在发展农村党员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把发展党员的推荐权、监督权、评议权交给党员群众,严把关口、严格程序,扩大发展党员工作民主公开。

  确定积极分子,先过群众推荐关。积极扩大群众参与度,将党员发展“关口”前移,着力解决党员发展“少数人说了算”、“入口”关难把等问题。村党组织接到群众入党申请后,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入党申请人群众认可度推荐。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各支部组织召开党员群众民主推荐会,对入党申请人进行无记名投票,按推荐票得票高低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初步人选,切实把推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初始“提名权”交给普通党员群众。

  全程票决公示,赋予群众监督权。发展党员工作实行全程票决、全程公示,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四个环节,均进行不记名票决,并通过党员群众会议、公开栏、村广播等媒介,将有关情况向全村进行公示。建立“群众监督员”制度,村民代表全程列席党员发展有关会议,参与监督票决过程。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考查期间以及预备党员的预备期内,群众监督员随时收集群众意见,及时将监督情况上报村党组织。对考察期间有不良记录的人进行大会通报,并延长考察期。

  是否够格入党,邀请群众评长短。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采取座谈会或民主测评等方式在发展党员的各个环节前,对申请入党人进行全方位评议,把群众赞成率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建立日常评议考察制度,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每半年就履职尽责、作用发挥、服务群众等情况接受一次党员、村民代表公开质询和民主评议,将其现实表现情况全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变发展党员由支部大会“一次性”表决为经常性评议,让群众评价成为能否入党的重要依据。镇党委做好日常考察把关,党委组织部长、党建办主任定期亲自入村走访,听取和收集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发展对象情况,确保发展对象高标准高质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14: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