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日报评论员:正风肃纪 请您监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9日,《省委常委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等三个重要制度性文件,在湖北日报全文发布。这是湖北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的重要成果,也是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的重要制度安排。

  三项制度针对的对象不同、提出的要求各异,但都遵照中央要求,紧贴湖北实际,既体现了机关管理和干部管理规律,又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期待;既提纲挈领,又具体明确、便于操作。其核心目的,是遏制和根治各级干部中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引导各级干部增强群众观念,牢记“六民要旨”,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制度是规范行事规程和人们行为的基本准则。三项制度是对各级干部的底线要求和起码标准,是铁的“笼子”和刚性约束,绝不允许有章不循、有令不遵或变通执行、敷衍了事。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三个重要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坚决贯彻执行这些制度和规定。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的少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当好守规的带头人、执规的铁面人,切实用制度律己和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所有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自觉严守各项制度,把制度要求转化为基本的行为规范,以对制度的敬畏,强化自身规则意识;以对制度的遵从,助力清风正气的养成。

  “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要零容忍、严追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责任体系的闭环效应,坚决防止执行制度中的“破窗效应”,真正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以坚定的执行力强化制度约束力,以铁的纪律锻造过硬的干部作风。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坚持不懈地抓好制度执行,防止“紧一阵松一阵”。“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好的监督。”省委将三个重要制度性文件原原本本公开发布,就是要更好地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对照三项制度的要求,身边干部的作风怎么样,请您监督!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14:38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