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民委:转思路改作风推进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民委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解放思想,转变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开展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有力地推进了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省民委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不敷衍、不拖拉、不推诿,即知即改、立说立行。针对基层民族工作部门和群众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项目、资金支持力度的意见建议,省民委积极汇报争取,使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文化专项资金和民族乡发展资金较2012年分别增加50%、60%和100%;针对城市民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省民委报请省委省政府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民族工作的意见》;针对少数民族群众致富难的问题,提出了少数民族人才培训“出彩工程”方案;针对民族地区招商引资难、人才引进难等特殊困难,提出了建设“兰州新区甘肃民族经济产业园”项目;根据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民族文化传承” 板块建设需要和我省省会城市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基地“项目空白”的实际,提出了建设“甘肃民族民俗文化园”工程;着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积极协调争取国家民委将临夏州确定为全国1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试点之一。

  为了促进省民委机关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省民委研究制定了《省民委联系干部群众工作制度》《省民委学习制度》《省民委调查研究工作制度》等7项制度;修订完善了《省民委全省民委系统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省民委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等11项制度;重申了行之有效的制度21项,废止制度1项,切实形成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省民委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先后深入临夏、兰州、平凉、天水、酒泉等5个市州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清真食品管理工作专项调研和考察,配合协助兰州市清真食品管理办公室开展了清真食品联合执法检查,共取缔清真食品经营许可的企业和经营户10家,对群众举报存在问题的3家清真食品经营企业进行了现场查验,对两家违规企业和经营户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平凉、天水等地,开展了民族成分更改专项督查工作,切实维护了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记者 徐爱龙)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16:0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