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泽东生平年表(1937—1940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7年

  1月13日,同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进驻延安。

  2月9日,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会议讨论和通过《中共中央给中国国民党三中全会电》,提出五项国策、四项保证。这个文件实际成为国共合作谈判的纲领。

  3月,会见美国记者史沫特莱,回答她对中日战争与西安事变提出的一些问题。

  4月至7月,在抗日军政大学讲授辩证法唯物论,其中的两节后来整理成《实践论》和《矛盾论》。

  5月,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作《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的报告和《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结论。

  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全国抗日战争开始。

  7月23日,发表《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提出坚决抗战,反对妥协退让的方针、政策。

  8月22日至25日,出席在陕北洛川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强调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阐明独立自主山地游击战的战略方针,任新组成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书记。

  8月25日,同朱德、周恩来联名发布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随后,指导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

  11月12日,在延安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全面阐述了对统一战线和国共关系的意见。

  12月,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并发言,针对王明“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右倾投降主义主张,重申和坚持了洛川会议确定的方针政策。

  1938年

  春,作出八路军从华北山地进入到平原地区开展游击战争的决策。

  5月,发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

  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作《论持久战》讲演。全面分析中日战争所处的时代和中日双方的基本特点,批驳速胜论和亡国论,阐述了中国抗日战争的持久战的总方针。

  9月14日至27日,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王稼祥传达共产国际指示,说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要以毛泽东为首解决统一领导问题。毛泽东在会上作长篇发言。

  9月29日至11月6日,出席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作《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和会议结论。会议批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

  1939年

  2月2日,在延安党政军生产动员大会上讲话,号召自己动手,克服经济困难。

  2月5日,在中共中央党校作《反对投降主义》的讲话。

  4月下旬,写《五四运动》一文。

  5月4日,在延安青年纪念五四运动二十周年大会上作《青年运动的方向》的讲演。

  7月至8月,多次作报告,谴责国民党顽固派制造反共磨擦,呼吁继续团结抗战。

  9月16日,同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三记者谈话,重申对国民党顽固派制造反共磨擦采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自卫原则。

  10月4日,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阐明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

  12月1日,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

  12月21日,为八路军政治部、卫生部编印的《诺尔曼·白求恩纪念册》写《纪念白求恩》一文。

  同月,与人合作撰写《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12月至次年3月,领导打退国民党顽固派第一次反共高潮。

  1940年

  1月,发表《新民主主义论》,系统论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和纲领。

  3月6日,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抗日根据地政权问题的指示,提出实行“三三制”。

  3月11日,作《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报告,总结打退第一次反共高潮的经验,提出“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反对顽固势力”的策略思想和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

  5月4日,起草中共中央致东南局和新四军的指示,强调必须放手扩大军队,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指出要采取斗争的方针,“应付可能的全国性的突然事变”。

  6月下旬,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报告,分析国际形势及对中国抗战的影响,指出:既要警惕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突然事变,又要力争时局好转。

  11月,起草朱德、彭德怀、叶挺、项英复何应钦、白崇禧《皓电》的电报(《佳电》),明确驳斥《皓电》对八路军、新四军的无理指责。

  12月,同从前线回来到中央党校学习的同志谈话,强调干部精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16:24 来源:人民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