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31所中管高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狠抓整改落实 回应师生关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华大学清理校级常设的专门委员会和专项工作领导小组18个”、“华中科技大学对去年12月以来单次消费3000元以上的公款餐饮消费进行梳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以来,31所中管高校针对教书育人、管理服务中存在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节俭办学

  近日,31所中管高校都已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发现,浪费较多、不够节俭在各高校普遍存在。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高校都把狠抓资产管理作为整改重点,力求把宝贵资金用在“刀刃”上。北京大学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强化科研经费管理,严禁超标准、超规格使用办公用房。山东大学取消校领导“特支费”,明确“三公”经费使用标准。中南大学取消正厅以下领导干部、院士相对固定用车,在全校推行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有偿使用制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办公用房进行摸底排查,将数万平方米会议室、大型场馆等公共服务类房屋收回学校管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1—9月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等均有20%以上降幅。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对科研经费使用和报销情况进行稽查审计,严肃处理个别教师从科研经费中套取现金的问题。

  提升效能

  针对“文件会议太多、庆祝表彰和纪念活动太多”的意见,各高校加紧整改。吉林大学对违反会议纪律的28位处级干部在全校进行通报。在山东大学,会议数量、规模、规格和时间均受到严格控制,规定“全校性会议原则上安排在校内召开或以视频方式召开”。

  在北京师范大学,所有简报、刊物都以电子文件方式发送;在中南大学,纸质公文也大幅减少,今年7—11月比去年同期减少发文15%。

  一些高校着力提高行政后勤服务水平。在浙江大学,行政服务办事大厅汇集14个职能部门,实现153项审核和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在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点开校园网主页的“机关服务评议”网络窗口,即可反馈意见。

  制度治校

  浏览各高校师生活跃的论坛、社区,一些留言印证着这样的事实:学校的文件会议少了,校领导在新闻中不再频频“露面”了,行政后勤办事人员态度好多了……

  不仅如此,大连理工大学成立制度清理工作组,对现有455项制度进行梳理,废止53项,修订58项。东南大学研究正风肃纪、联系群众等23项制度规定。上海交通大学推进实施学校“15条规定”,严把装修等基建项目的审批,严防超标准装修、重复装修现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1日 05: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