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认识和运用新闻媒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鞠宏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并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讲话指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提出了全党参与、全党动手这一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战略思路。

  新闻宣传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方面,新闻媒体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对中心工作的保障作用,就必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应当从推动事业长远发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不断提高科学运用新闻媒体的能力水平。

  把新闻媒体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认为,新闻媒体是政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传播科技日新月异,新闻媒体越来越成为为中心工作服务、为稳定大局助力的重要治国理政资源。

  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必须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新闻媒体在现代社会中拥有的力量正是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它的采访报道权来自于公众的委托;它所报道的信息,是广大群众应知、欲知的信息;它所反映的声音,是广大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可以说,新闻媒体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至关重要的渠道。从这个意义上说,重视新闻媒体就是重视党的群众工作,重视媒体的根本目的也在于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传递价值理念、引领社会生活的最佳途径。现代信息社会新闻媒体借助各种新的传播技术,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提出议题、引发讨论、形成舆论、组织社会生活方面的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所不及、无远弗届”。因此,新闻媒体成为党和政府实现价值传递、引领社会生活的最佳途径。党和政府越来越需要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以及网络媒体中直接面对社会大众甚至全球受众,以寻求广泛的政治认同。

  新闻媒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新闻媒体是实现这一要务的重要推动力量。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认为,新闻媒体的出现源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新闻媒体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现代化进程。在信息时代,信息成为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以信息传播为最基本职能的新闻媒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进一步提升,重要性更加凸显。从这个意义上讲,新闻媒体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达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手段、有力帮手。

  秉持对待新闻媒体的正确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党员干部应当树立和秉持对待新闻媒体的正确理念,为新闻媒体采访报道营造宽松环境、创造良好条件,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新闻媒体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积极作用。

  支持新闻媒体全面履责。新闻媒体承担着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等多方面的职责。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认识媒体承担的职责,在新闻媒体开展工作时,无论是正面宣传,还是舆论监督,都要为其提供必要的保障。特别是对新闻媒体正常、合理、善意的批评和监督,不论多么尖锐,都应当欢迎,都不要压制。

  尊重新闻媒体自身规律。对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既要强调宣传纪律,又要尊重媒体按照新闻规律去寻找宣传工作和新闻报道的结合点,充分调动媒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其对报道内容进行选择、编排,使媒体能够在重要性、新鲜性、接近性上做文章,将宣传任务转化为新闻选题,有力引导舆论。

  宽容新闻媒体工作失误。新闻媒体必须严格遵守宣传纪律,坚决杜绝导向性、原则性错误。同时,在快节奏的新闻工作中,一些小差小错难以避免。出现问题时,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应与新闻媒体一起查原因、找问题,帮助改进工作,为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创造适度宽松的工作环境。当然,宽松不等于放松,宽容不等于纵容。要小事讲宽容,大事讲原则,做到宽严适度、宽严相济。

  增强运用新闻媒体的科学性

  在把新闻媒体当作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手段,通过新闻媒体为推动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时,应当注重讲究科学,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努力防止运用不当带来的负面效应。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应当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防止脱离现实问题。现实社会中的客观事实是第一性的,反映在新闻媒体上的舆论是第二性的,有了“努力做好”,才有“让人知晓”。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只有以实际工作为基准展开,才能取得实效。目前,一定程度上脱离实际、过分拔高成绩或者不重视现实问题的解决的现象还不少,使宣传效果事倍功半。

  防止损伤媒体根本。对新闻事实进行及时准确报道是新闻媒体赖以生存的根本。在开展正面宣传时,应注重把思想性、指导性与新闻性紧密结合起来,真正以新闻的方式来呈现;在开展热点引导时,应积极主动发布信息,让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既把好导向、把握基调,又及时发声、避免失语。不能简单地要求刊播文件式通稿片面追求短期的声势浩大,或者简单地要求淡化回避片面追求一时的所谓“舆情平稳”。

  防止旁落新兴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新媒体代表新的生产力,互联网在当今舆论场中的重要性已经是不言而喻、不容置疑。“媒介即讯息”,在信息传播中除传播内容外,使用的传播媒介本身也非常重要。应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当前对新媒体新业态这一未来重要传播阵地,跟进速度还不够快,运用能力还不够强,应进一步思考和探索如何更加有效地运用各种媒体。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1日 07: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