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敬终如始 一抓到底

——十四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敬终如始,鲜有败事;虎头蛇尾,决难成事。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尾阶段。做到完美收官、交出满意答卷,必须敬终如始、一抓到底。

  抓作风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收尾阶段,是人的思想最容易懈怠的时候,也是不良风气和不当利益最要割舍的时候。因此,越到最后阶段,越需要持续用劲、步步为营;越是面临利益考验,越要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放松,标准上不能有丝毫降低,力度上不能有丝毫减弱。收尾工作做得如何,不仅直接影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而且关系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能否顺利开展。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必须继续努力,一鼓作气抓好各项收尾工作。

  虽然前一阵许多单位抓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措施得力、效果良好,但与军委的要求相比、与官兵的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尤其要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取得成果不容易,巩固和发展成果更重要。因此,作风建设必须始终紧紧抓在手上,保持力度、保持韧劲,驰而不息地加以推进,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把责任、担当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继续巩固好发展好活动成果。

  目前,各单位正抓紧时间打通“最后一公里”,持续发力跑好最后一棒。但也有少数单位出现“松”“软”“拖”现象,认为对照检查搞过了,活动该告一段落了;“四风”问题查摆了,整改需要慢慢来,因而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等等。这些现象和问题如不纠正,教育实践活动就可能留下尾巴,“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行百里者半九十。收尾阶段是教育实践活动最终见成效、出成果的时候。敬终如始、一抓到底,需要继续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把承诺解决的事项落到实处,不达目的不罢休,不合要求不放行;对容易回潮的问题要坚决刹住,对重点难点问题要攻坚破解;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从而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延伸阅读: 

  一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标准更高 走在前列

  二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本清源 固本培元

  三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住要害 点到穴位

  四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我做起 立说立行

  五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敞开胸怀 依靠群众

  六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画像要像 剖析要严

  七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攻坚战 啃硬骨头

  八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触动思想 触及灵魂

  九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联系实际 突出个性问题

  十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起标杆 作好表率

  十一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盯问题整改 深化专项整治

  十二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制度建设 增强制度刚性

  十三谈军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回头看 认真找差距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1日 07:1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