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开展公款送礼专项整治 促干部廉洁自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和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为坚决纠正用公款送礼行为,近日,湖南省出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整治用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有效遏制公款送礼、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包括违规借用车辆)等行为,促进全省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本次专项整治公款送礼工作由湖南省纪委牵头,省直机关工委、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等单位配合。

  坚决治理收送纪念品土特产等不正之风

  湖南省将重点在三个方面开展整治,并建立长效机制。整治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问题。坚决整治在公务活动中以各种名目收送纪念品、土特产品等礼品和礼金以及各种购物卡、消费卡等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不正之风。整治节日期间用公款送节礼的问题。按照中央纪委的安排部署,通过自查自纠、明察暗访等手段,坚决整治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明信片、烟花爆竹、年货等节礼的问题。整治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财物的问题。坚决查处利用权力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财物(包括违规借用车辆等)的行为。健全完善制度。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有关精神,抓紧制定关于严禁违规收送礼金礼品、严肃财政纪律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堵塞公款送礼经费来源渠道,落实礼金礼品登记上交制度,构建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

  加大典型问题通报力度遏制违纪违规

  湖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专门进行研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进一步明确要求,规范制度,抓好落实。要明确单位内部的承办处室、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定期开展自查和监督,认真做好礼金礼品登记上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内部简报刊物等多种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廉洁从政等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加大典型问题通报力度,为有效遏制少数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贪腐行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两节”期间明察暗访形成“高压”态势

  湖南省还将配合“三公经费”控制专项整治工作,选择部分省直单位和市州开展公务接待费、国内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情况特别是违规收送礼金礼品、违规借用车辆等情况的重点检查;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整治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高消费等暗访工作,加大对部分单位办公场所、高档酒店、休闲农庄、私人会所、省直单位定点接待场所暗访力度,重点检查收送礼金礼品情况。

  湖南省纪委通过三湘风纪网公布的举报方式,受理网上举报、电话举报和信件举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对明察暗访和群众信访举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1日 07:34 来源:湖南省纪委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