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发改委从“审批型”向“服务型”转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围绕深化改革抓整改促发展,改革投资审批制度提效率,努力实现由“审批型”向“服务型”转变,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

  中航贵州飞机公司下属的云马飞机制造厂里,有三线离退休职工4000多人,职工居住条件比较差,公司拟将三线老职工异地搬迁至安顺双阳片区,但由于不了解国家对国有工矿企业棚户区改造的有关政策,企业自筹资金修建的2000多套经适房错失国家补助资金6000万元。了解这一情况后,11月中旬,省发改委主动上门服务,宣传国家和省里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政策,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知道其后期申报项目和争取国家补助资金。

  在进一步简政放权中,省发改委把工作重心从审批项目转到搞好服务上来。

  针对“工作节奏慢、服务态度差”等问题,对收到的申请事项实现“一次审清、一次告知、限期办结、限期回复”。行政审批事项从2项减少为1项,行政许可事项从4项减少为3项,并明确下放事项的具体办理流程。

  省发改委的措施使服务对象明显感觉到:审批的事项减少了,备案的事项增多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在办公室听汇报的情况少了,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为民服务的现象增多了。

  为服务全省发展,省发改委力争当好省委省政府“参谋”和“助手”。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2014年全省改革方案及深化改革建议,提出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方案,推动建立省经济体制改革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六盘水、毕节、荔波等13个省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及贵阳青岩镇、开阳双流镇等14个全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提出阶段性改革发展目标。目前,省发改委正紧紧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认真思考市场如何在我省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落实中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系列部署等重点问题,围绕热点难题问题,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建议和措施。

  为服务市州发展,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争取尽快出台国家层面支持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初步将毕节试验区列入国家生态补偿试点地区。支持遵义等市州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国家已将我省21个红色旅游基础建设项目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二期总体建设方案》,总投资49117万元,其中遵义占全省总投资的78%。截至目前,我省争取到的“十二五”红色旅游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9645万元全部用于遵义会议陈列馆建设,2014年将继续争取中央资金支持遵义会议陈列馆建设,加快推进苟坝会议景区等规划内项目的前期工作。(记者 王璐瑶 实习生 魏巍)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1日 15:06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