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把握经济形势的变与不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从明年1月起,美联储将把月度购买长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规模各减少50亿。一段时期以来对美国是否将退出QE的猜测终于“靴子落地”,敏感的新闻媒体旋即作出反应:中国须防美联储“退出”冲击波。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大国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形势产生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联系到我国明年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如何把握经济形势的变与不变、应对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随之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重要课题。

  如果单从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看,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无论对我国还是全球经济,都可谓一个积极信号,至少有助于我们保持对美出口的传统优势。当然,由此带来的另一个明显变化,可能是美国流入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直接投资随之减少,导致新兴市场融资成本上升。进一步分析,在国际金融危机长期性影响和新兴市场内部结构性因素影响的双重作用下,可能引起的间接变化将会更趋复杂。这是因为,包括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内,目前几乎所有新兴市场经济增速都呈放缓态势,倘若一些新兴市场出于保护自身增长而采取贸易保护措施,那么,我们创造出口新优势就有可能面临更大阻力。

  不过,就目前情况而言,上述外部环境变化对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并不会构成大的威胁。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依然向好,产能过剩等内部突出矛盾也不会因为外部形势变化而改变。因此,稳定信心、顺势而为、转变思路、深化改革,冷静扎实办好自己的事,才是当务之急。

  比如,受现行税制和政绩考核制度影响,一些地方热衷上马GDP及税收收入贡献较高的行业,这种不跟市场跟“政绩”的投资冲动,能否通过深化改革“釜底抽薪”,从源头上加以遏制?再比如,从技术层面看,我国钢铁、平板玻璃、造船等行业主要是低端产能过剩,而高端产能不足。以钢铁业为例,一方面,粗钢产能已明显供过于求;另一方面,用于大型及超大型变压器、高档汽车、高档家电、风电、核电等高端装备制造的钢材还需大量进口。我们能否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上述问题无不提醒我们,只有抓住时机,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才能把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内需的巨大潜力释放出来;只有大胆探索,创新体制环境、营造市场环境,让企业真正成为投资主体和创新主体,才能进一步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这应当成为我们准确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变与不变、妥善应对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一条重要准则。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1日 16:2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