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企业家回乡当村官 带村民致富

微信扫一扫 ×

  河北省推选一些“爱家乡、见识多、懂市场”的企业家,让他们发挥特长,回乡当村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在衡水市芍药村,村支书王文忠正和外地客商讨论建设蓝莓基地,他打算把全村的土地集中起来,以土地入股分红。

  如今在王文忠的带领下,芍药村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可六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小村子。为了脱贫,几位村民跑到北京,找到在做生意的老乡王文忠。

  最终,王文忠被大伙儿说服,回家乡当起了村官。为了改善村子面貌,他先后拿出四百多万元,帮着修路、打井、建学校,带领村民发展无公害蔬菜大棚,短短几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从1500元增加到8100元,芍药村也成了“全国文明村镇”。

  让有为的企业家回乡治村,芍药村的做法得到了组织部门肯定。

  企业家当村官,也让不少村集体的凝聚力增强。邯郸市肥乡县天台山村,以前是有名的“上访村”,在外做物流生意的卢振生回村任职后,定期召开“夜谈会”,让大家对村里大事小情谈想法、提建议,并安排村委会24小时值班,解决村民遇到的问题。两年多来,调解矛盾纠纷近百起,上访数为零。 

  目前,河北省企业家村官已有2000多名,当地县、乡党委还通过定向帮带、教育培训等管理措施,做到事前选人、事中跟踪、事后激励。使企业家村官成为引领农村稳定、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1日 20:3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