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制定19条改进作风措施 提高监督执纪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强化内部净化和外部监督,用铁的纪律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抓教育 强化思想建设

  自治区纪委始终把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采取举办集体讲座、分层分类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着力强化干部的政治、大局和责任意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开展身边先进人物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与拓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成果相结合,教育引导干部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职业道德,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抓转变 强化作风建设

  自治区纪委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要求为契机,制定改进作风19条措施,加强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执行财务规定,务实节俭安排好办文、办事、办会等事项。我们还积极参加自治区“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工作组,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为对口扶贫的克州阿克陶县协调解决畜牧养殖、特色林果、农村技能培训、公路渠道等基础设施项目资金915万元。

  抓提高 强化能力建设

  自治区纪委按照领导班子提升“五种能力”、机关干部提升“十个能力”的标准,开展“能力建设”活动,采取业务培训、技能竞赛、挂职锻炼等形式,强化实践训练和实战锻炼,着力提升干部能力和素质。采取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和发挥自治区纪委委员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机制和资格准入办法,把好“进口”,拓宽“出口”,优化了队伍结构,为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创特色、增活力、上水平提供了组织保障。

  抓监督 强化廉政建设

  自治区纪委始终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提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到的“五种能力”“六个表率”“十个严禁”;严格落实办案人员“八不准”规定,切实严明办案纪律。组织梳理排查信访件受理、案件查处、案件审理、组织人事、大宗物品采购、办公用品发放、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100个。认真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绩效管理,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作风效能规定的问题严格问责。进一步加强县乡两级基层纪检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对下级纪检组织的监督管理。

  今年以来,自治区纪委还坚持敞开大门,主动接受社会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公权力的监督。进一步完善了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发布反腐倡廉动态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新进展、新成效;加强同电台、电视台、网络、报刊等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开设专栏、专刊、专版及时公布纪检监察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建立不定期邀请新闻媒体派员参加相关会议机制等,较好地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深入推进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了强大活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2日 07:47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