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伟民:要认清宏观调控三个基本特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经济年会上,专家们就未来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深入探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
要认清宏观调控三个基本特征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3—2014”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改革新号角,发展新阶段”为主题,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国经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并致辞。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和宏观调控的体系。三中全会《决定》确定的宏观调控体系主要是指“一个导向”、“两项政策”。“一个导向”是以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为导向,“两个政策”就是财政和货币政策这两大政策工具。

  杨伟民认为宏观调控具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总量。宏观调控是总量政策,是将经济作为一个整体而实施的政策,通过财政和货币总量的变化来影响增长、物价、就业,从而间接影响微观主体的企业和消费者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讲,只针对部分产业实施的产业政策、只针对部分地区实施的区域政策、只针对部分产品实施的价格管理政策等,应该不属于宏观调控的内涵,不应把产业政策、区域政策、价格管理都当做短期的宏观调控措施。

  二是周期。宏观调控只是在经济运行出现异常波动时才实施的政策,是熨平经济周期峰谷的政策,所以没有必要屡屡实施。既然实施市场经济就应该相信市场,市场也具有经济稳定器的功能,小幅的经济波动,政府不调控,市场就会自行调节。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一度下滑时,中央之所以没有出手干预,就是因为相信经过30多年改革初步建立起来的市场经济体制自身会发挥稳定经济的作用。

  三是短期。宏观调控政策是调控短期经济运行的政策,不是长期的政策,所以不能把土地、环境等当做宏观调控措施,不应该在抑制经济过热的时候就收紧土地、环境的闸门,而在经济减速、保增长的时候就大开这些闸门。因为土地和环境政策都是长期政策,不是短期的政策。(记者 赵登华 张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2日 09:3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