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 裴春亮:缺水山区的通水梦

微信扫一扫 ×

  在河南新乡的大山深处有一个村子,叫裴寨村,那里常年缺水,村民们的日子过得十分清苦。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带领着乡亲们,花了四年时间,终于把100公里外的太行山水给引到了家门口。

  经过四个多月的试通水,裴寨水库这两天终于正式蓄水了,这成了十里八乡最大的新闻。

  河南新乡裴寨村基本上十年九旱,而今年又是一个少雨年,村里的地基本上都撂了荒。

  多年来,裴寨因为缺水,经济始终发展不起来。2005年,身家过亿的企业家裴春亮被乡亲们请回了村里当村委会主任,8年来,他带领乡亲们搞起了蔬菜、花卉种植,不过水却成为发展的最大障碍。

  2009年,裴春亮下决心把水库给修起来。建水库需要6300多万,乡亲们自发捐了100多万,政府支持了1000多万,剩下的5000多万元,裴春亮表示,这些年,自己企业干得不错,就由他自己掏腰包解决。

  就这样,一个库容80万立方米的水库,工期被大伙儿提前了一年半。如今有了水,不但解决了裴寨的用水,全乡260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也有了着落。

  裴春亮说,再用一年半的时间,他要和裴寨的一万多乡亲一起让家乡来个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2日 21:2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