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委组织部抓好整改落实 聚焦“四风”抓整改 真抓真改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西省委组织部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作为关键环节来抓,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整治“四风”问题不放,以真抓真改的态度和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坚持领导带头抓整改

  做到带头领任务与带头改作风相统一

  江西省委组织部部领导以严格的责任制抓整改,强化问题导向抓整改,在带头整改中推动活动不断深入。一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赵爱明先后3次主持部务会专题研究整改思路,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对重点难点问题跟进督办,尤其是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专门召集会议专题研究,派人前往上海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并多次督促工作进展、提出具体要求。二是领导带头自我加压。根据两上两下、反复征集的意见建议,部务会动态调整整改工作方案,全面回应群众关切,主动增压做“加法”,将原先确定需要整改的99个具体问题增加为128个。三是领导带头认领任务。班子成员主动认领班子查找的问题,自觉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每项任务有一名部领导牵头、一名部领导协助,形成了部务会统筹推进、部领导分工负责、各处室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以好的作风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从严从实抓整改

  做到严格标准与严格时限相统一

  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持续拧紧螺丝,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一是坚持分类整改,严格任务要求。对每项整改任务明确牵头人、责任处室、时间进程、整改成效,要求责任处室进行分类研究,做到能改的立即改,有困难的创造条件改,一时落实不了的拿出时间表,给群众一个满意交代。二是坚持调度推进,严格时间进度。针对群众最关注的“四风”突出问题以及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部领导先后主持召开5次专题调度会研究解决,尤其是对江西省委交办的6项整改任务、1个专项治理和3项制度建设,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整治,确保整个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进行通报,督促整改。

  三是坚持全程问效,严格销号管理。按照任务分解、研究办理、督办销号“三步法”,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督办、跟踪问效、销号管理,做到群众不满意的不销号、整改不到位的不销号、整改不彻底的不销号。目前,128个具体问题的整改已经全部办结,其中需要一段时间落实的整改事项,将按照既定方案抓紧推进。

  坚持动真碰硬抓整改

  做到普遍整改与专项整治相统一

  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形成声势,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整体推进。一方面,以专项检查和治理为抓手,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选人用人问题。重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带病提拔、重用”、违规提拔任用领导干部近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8个方面问题。11月,会同有关部门抽调了35名干部组成5个检查组进行了专项检查和治理,对一些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对人为原因超配干部的单位一律不再配备干部,职数逐步消化,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以责任倒查为契机,切实解决组织部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2007年以来该省查处或正在查处的副处级以上“带病提拔、重用”的干部进行梳理,对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追究了相关人员的责任,在组织系统内部产生了较大反响。

  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

  做到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统一

  注重把解决当前问题与着眼长远发展相结合,坚持以改革精神建制度、立规矩。一是制定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三中全会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省委出台“1+N”文件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计划用1年的时间研究制定全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二是健全干部分类考核评价体系。按照中组部《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和江西省委部署,设区市分二类、县(市区)分三类、省直部门分四类,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各作为一类,健全干部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分类考核评价,推动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同时,江西省委交办的完善地方领导干部“民情家访”、党员“先锋创绩”、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健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等制度也已完成。三是完善干部工作相关配套制度。针对干部工作中问题易发多发的环节,制定了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干部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近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提拔任用事项报告审核等7项制度。四是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研究出台了《深入基层调研、服务党员群众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等6项内部管理制度,将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0: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