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党员干部受教育

——专项整治“四风”问题见成效系列评论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破除“四风”,专项整治是重要途径和有效方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重点围绕9 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啃硬骨头,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在活动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增强了党性和党风意识。近些年来,“四风”现象已经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中,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这种风气是一种腐蚀剂,许多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地深受其害:党性意识甚至政治观念薄弱,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甚至凌驾于群众之上,给党的事业带来了严重的伤害。通过“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明显提高。党执政以后展开的历次党内整风,都包括着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等内容,也贯穿着坚持群众路线的精神,但直接将党内整风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密切联系、与坚持群众路线直接挂钩,这还是第一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使转变党风的建设路径更加清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获得理想成效,关键在于能不能切实转变党风。切实转变党风,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是关键之一。

  增强了思源和危机意识。党是在群众土壤中生长的,而“四风”这种恶劣行径,会把党从群众的土壤中剥离。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增强了思源意识,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安如泰山。教育实践活动也更加明确地向我们展示了这个道理:依靠群众我们就是飞天之龙,脱离群众我们就是涸辙之鱼。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本,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源头,本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四风”问题已经危及我们的根基,不能及早刹住,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乃至亡党亡国。在这个问题上,大家有一种空前的危机感。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

  增强了责任和使命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我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遵循的路径和努力的方向。在这一具体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也明显增强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具备了责任使命意识,我们才会有崇高而明确的奋斗目标,才会有战胜各种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执政党肩负着增加人民福祉、推动国家和民族前进的重大使命,所以,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把让老百姓心情舒畅、日子美满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解决“四风”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就是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的具体体现。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1:30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