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专项治理公车私用等问题 节假日统一封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继续巩固全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果,根据中央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湖南省对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开始进行专项整治,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推行执法执勤用车标注明显标识

  本次整治活动,将重点治理超标超编配备一般公务用车问题,继续抓好《湖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文件的落实,对超标超编一般公务车辆抓紧进行处置。

  重点整治违规换车和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务用车、公车私用、滥用军警号牌等六类问题,严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纪律规定,开展明察暗访、受理信访举报、建立健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严禁领导干部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使用配备给领导干部的公务用车。严格执行执法执勤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整治超标超编配备执法执勤用车问题。推进公务用车网上审批平台建设,杜绝超标超编配备公务用车现象。

  积极开展调研,积极推行执法执勤用车标注统一、明显的标识的规定和网上审批的落实,有效遏制公车私用现象,实现公务用车“数量减少、费用降低、管理规范”的工作目标,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节假日公务用车须统一封存

  本次整治活动在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省纪委牵头,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配合,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省财政厅资产处、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资处等职能处室负责具体承办。

  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积极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省直党政机关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在2013年12月底以前基本完成。市州及以下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工作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并进行。

  在专项整治中,各单位将组成检查小组,采取暗访、听取汇报、集体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进行开展检查。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段,省纪委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省直各单位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使用、节假日封存及公车私用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纳入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

  对整治工作态度消极、简单应付,自查自纠工作不到位,以及对突出问题隐瞒不报、整改不力及问题反弹、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专项整治工作、整治效果不好的,将通报批评和公开曝光,并作为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重要依据,对顶风违纪行为和严重违纪违规的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各市州和省直各单位要根据中央和省里关于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加强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建立健全公车使用登记公示等相关制度。要进一步明晰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相关部门的职责职权,建立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商、联动协作渠道和机制,完善公务用车监管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用改革的办法、科技的手段解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龙源)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5:5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