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依靠制度抓整改 “钉”出群众满意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吉林省委常委带头,依靠制度抓整改,用“钉钉子”精神解决问题。

  超标办公用房、违规占编人员、高考点招点录……1.4万多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得到解决,群众与干部间的感情距离也在一点一点拉近。

  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吉林省委常委带头减少新闻报道、带头取消军警牌照、在市内不坐越野车……

  目前,吉林省调整或腾退办公用房的省级领导干部有12人,厅级领导干部有126人,清理超标办公用房33.98万平方米,预计回收基建资金1.28亿元。节省下来的这笔钱将用于民生领域。

  12月10日,吉林省又出台《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班子整改方案》,确定6个方面84项整改责任,明确了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每名常委既承担个人整改责任,又认领班子的共同责任,按照分工牵头解决。

  整改中少不了遭遇“硬骨头”,有干部“吐苦水”:向退休老领导收回公务用车时,遇到的阻力很大。如何与问题“硬”碰“硬”?吉林省的做法是依靠制度抓整改。

  从《关于加快构建安全发展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强化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的意见》,到《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厅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出差不得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和通行贵宾通道》,吉林省已经陆续建立和完善55项规章制度。

  对触碰制度“高压线”的违纪行为,吉林省不迁就、不手软,在省级层面先后3次通报典型案例10起,全省查处违纪行为109起,处理10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人。

  今年以来,吉林省发生了一些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看来,究其根源,是因为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教育实践活动之初,吉林省明确提出整改落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同时确立了牢牢抓住以“钉钉子”精神解决问题这条主线。

  高考“点招点录”是群众抱怨多的一个问题。为了实现阳光招生,吉林省将特殊类型招生资格全部公示,将录取工作有关信息和高校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向社会公布,组织落选考生重新填报志愿和参加录取,取消点录,做到“零点招”。

  吉林省取消“吉O”公安专段牌照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郑亮感触很深:“日常执法阻碍少了,在群众心中的分量重了。”在刚成立的吉林省农民工管理服务中心帮助下,拿到2.5万元打工欠款的外省农民工梁跃文说,拿到钱可以开心回家过春节,明年还到吉林打工。

  目前,吉林省分三个批次重点解决了党政机关干部庸懒散行为、涉访涉诉信访积案等60个问题,1.4万多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记者 宗巍)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6: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